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年痴呆患者 有了专门照护机构
2019-03-14 11: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黑夜白天颠倒、缺乏安全感、总是出现幻觉……因照护能力有限,很多养老机构不敢接受出现这些症状的认知症者,对他们的照护成为很多家庭的困扰。记者昨天获悉,我市已有养老机构专门辟出认知症照护专区,借鉴国外成熟的认知症介护经验,帮助认知症患者找回安全感。

  认知症俗称老年痴呆症,以阿尔兹海默型认知症最常见,发病人群以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主。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4分钟就确诊一名认知症患者,当前全国认知症患者超过950万人,但只有3000张床位为这类患者提供照护和康复指导。很多老人没有机构可去,儿女们轮流看护导致身心俱疲。

  记者昨天在安居福仁颐养中心的认知症介护专区看到,表面上,它和高端养老机构的病房没有什么区别,但细细观察会发现很多“小考究”。以洗手池为例,台盆非常浅,但无论水开多大都不会有水溅出来,这是为确保老人的活动空间不会因地上有水而滑倒,“独特设计的水龙头和台盆都是直接从日本空运过来,台盆的浅设计是为了让老人的假牙或小物件掉进去后可以很容易拿到。”安居福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主任周颢介绍。房间的地板也是地胶材料,表面有一层3毫米厚的发泡层,防止老人摔倒后骨折。

  “认知症老人进来后,并不仅仅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基础护理等,将有固定的专业照护团队带着他们一起从事简单的活动,例如叠衣服、做手工、出门散步等,推行的是一家人共同生活的理念,从而帮他们找回安全感。”院长柴田直道介绍。老人们的饮食也很考究,每天5种形态,包括软食、一口量(食物大小保证老人一口能吃下去)、碎食、糊食、流质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中心的认知症介护专区一共开放了10个单间床位,每月需9000多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