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十年投资18亿 南京老山主打“健康运动”牌
2019-03-14 08: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鲁舒婷)记者昨日了解到,《南京老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8—2027年)》近期已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批。根据规划,未来十年浦口区将投资18亿余元,以“南京绿肺、有氧老山”为品牌,将老山打造成集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生态体验、科普宣传教育、健康养生度假为一体的城郊型森林公园。

  山峦起伏叠嶂,树木郁郁葱葱,以“林、泉、石、洞”四绝著称的老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风光秀丽,宋朝名士秦少游在此游玩时曾留下“更欲杖筇留顷刻,却疑朝市已千龄”的佳句。作为江苏省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南京老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规划总面积5063公顷,分为七佛寺、狮子岭和平坦三大景区,其森林覆盖率达90.3%,公园内主要景点的空气中负离子含量平均为5000个/立方厘米,被誉为“南京绿肺”。

  优越的自然环境使这里成为一座植物大宝库。公园内森林面积达4571.89公顷,植被资源极为丰富,共有植物1054种,不仅有各类常见植物,还有银杏、水杉等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惠济寺内的一株千年银杏树,更为南京地区罕见。“1986年江浦县药材普查办统计,公园境内有野生药用植物790多种,简直就是一座天然药库啊。”浦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不乏杜仲、桔梗、丹参、威灵仙等重点药材。作为动物的天堂,老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共有258种动物,鸟类、鱼类、哺乳动物、两栖动物……丰富的动物资源已成为老山生态环境的重要展示物。

  根据规划及定位,结合旅游功能要求,森林公园将划为4个功能区,包括生态保育区、核心景观区、一般休憩区和管理服务区,并对每个分区的建设项目及景点进行详细规划,其中生态保育区是森林公园内范围最大的区域,该区定位为禁止开发区,不对游客开放。

  规划涵盖方方面面,共19章。从森林公园建设与旅游现状、生态环境及森林风景资源、森林公园发展条件分析、规划原则与规划依据、植被与森林景观规划、资源与环境保护规划、生态文化建设规划、森林生态旅游与服务设施规划和基础工程规划、防灾及应急管理规划等等,都作了详细要求。老山森林公园以森林“保育”为主,发挥自然人文资源保护排头兵作用。未来将进一步深化生态老山、有氧老山建设发展,整合森林“氧吧”、登山步道、盘山公路等优势资源,突出老山“健康运动”主题。

  据了解,本次老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年限为10年(2018—2027年),划分为两个阶段:近期(初级阶段):2018—2022年;远期(完善提高阶段):2023—2027年。《总体规划》共十九章,从森林公园建设与旅游现状、生态环境及森林风景资源、森林公园发展条件分析、植被与森林景观规划、森林生态旅游与服务设施规划和基础工程规划、防灾及应急管理规划等等,都作了详细要求。

  《南京老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8—2027年)》

  森林生态游线:七彩秘境—高山流水—老鹰山—乌龟驮经书—报时泉—螃蟹眼—自然科学教育基地—龙洞山—天井洞—虎涧—森林漫步—桃源谷。

  养生度假游线:七彩秘境—高山流水—自然科学教育基地。

  休闲健身游线:自行车绿道—勇者之家—野外营地—儿童乐园—汽车营地—拓展营地。

  科普宣教游线:张孝祥墓—生态谷—桃源谷—自然科学教育基地。

  历史人文游线:七佛寺—张孝祥墓—真武行宫—隆兴寺—茶园人家—兜率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