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支舞龙队,舞出石村祥和新气象
2019-03-13 17:3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杜立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南京讯  即将于月底举行的南京浦口女子马拉松赛,邀请了一支在省内外颇有名气的舞龙队前去表演。这支具有百年历史的舞龙队,来自于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石村村,由近百名村民组成。

  石村龙舞形态十分丰富,龙舞动作既有滚、盘、腾、游、窜等基本动作,又有跳、卧、绞、旋等高难度动作,队形上则有独舞、对龙、龙灯组合等形式。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舞龙表演时,一人手持1节,凭借配合默契的群体动作,舞出巨龙敏捷多变的雄姿;另一人高举珠球在龙前逗引,龙头逐珠,时而高昂,如插云宵,时而俯冲,似蛟龙入海。在鼓乐声中,滚龙上下翻腾,折叠盘旋,旋即首尾相接,形成游龙盘柱之势。最为壮观的场面是彩、白双龙配合一只船灯、一只蛤蚌灯、五匹马灯及两个花挑组成的杂灯会,极富观赏性。

  据星甸街道石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宏军介绍,石村滚龙灯起源于清代晚期,上世纪八十年代较为盛行。2017年底,石村村投入20余万元组建了龙灯船灯协会,使“龙灯船灯”重现昔日的辉煌。

  “过去,在石村,每逢春节,村民们聚在一起时就喜欢打麻将,也没有其它什么娱乐活动。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我们对传统的文化项目进行了梳理,对舞龙灯这样的具有悠久历史、又是当地人喜闻乐见的项目进行了再挖掘,建立了一支近百人的舞龙队伍” 吴宏军说,自从建立了这支队伍后,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春节时,村民们都喜欢参与舞龙活动,打麻将的少了,到一起切磋舞龙技艺的人多了。

  石村百姓切实感受到了一支舞龙队伍给石村带来的变化。村民蓝贵升告诉记者,他们家祖上就是舞龙灯的,现在他传承父辈的手艺,也参与到了队伍中来。自从有了这支舞龙队,村里人好像找到了寄托,那些磕磕碰碰吵架斗嘴的人少了,大家精神上都有了相同的追求。

  如今,石村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通过2018年石村小区整体出新,建设了一个几百平米的广场,村民闲暇之余,敲敲打打,舞起龙灯,一派祥和新气象。

  交汇点记者 杜立明 通讯员 陈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