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南京1321户农村贫困家庭将圆“新房梦”
2019-02-28 08: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都 何钢)昨天,记者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京市近期出台《关于改善农村贫困家庭住房条件的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全面完成各涉农区和江北新区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三类对象共1321户危房改造,让农村困难群众住上最基本的安全住房。

  农村贫困家庭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派遣市相关部门赴陕西商洛市和宿迁市、盐城市、徐州市等地调研学习,结合南京实际,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

  发布会上,市建委巡视员丁恒才介绍,农村危房改造实行农民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镇街审核、区级审批程序。对补助对象的认定,既要并联审核、压缩时间,又要精准认定,确保准确无误。为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实行农户“最多跑一次”工作法,农户只要跑一次村委会递交相关材料,后面由“包户”村干部负责后续事项办理。

  为减轻农村贫困家庭负担,《实施方案》明确自2019年起,对于需要新建翻建的D级危房,补助标准提高到1.8万元/户;对于需要维修加固的C级危房,补助标准提高到0.5万元/户。以一处D级危房改造为例,补助标准为中央和省级1.8万元、市1.8万元、区1.8万元,共计补助5.4万元;C级危房为中央和省级补助1万元,市、区各补助5000元,共计2万元。“据测算,补助费用基本上可以满足改造需求,农户需要承担的部分很少。”丁恒才说。

  目前,全市农村贫困家庭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已经启动,各区、各部门将抢抓梅雨季节到来前3个多月的有利天气,把握改造对象、改造程序、质量安全和补助资金四个关键,以最快的速度让农村贫困家庭圆“新房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