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秦淮灯会启用黑科技 “人体鹰眼”实时监控保安全
2019-02-18 08: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宁公宣 记者徐宁)18日(正月十四)起,2019年秦淮灯会将迎来元宵节期间客流高峰,安保工作难度大、风险高。昨日,记者探访了秦淮灯会安保指挥部,了解今年灯会的安保工作。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从北牌坊入口进入夫子庙景区,看到在如织人群中,路边两侧相隔数十米远即站立着一名警力,均全副武装,严阵以待。

  走进秦淮灯会安保指挥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屏幕,上面显示着景区当天累计游客总数、实时游客数、景区实时画面等信息,安保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监控。下午2点30分左右,随着景区游客量不断增加,由消防、武警、特警等警种组成的多个单兵小组开始布建在景区重点部位,他们可第一时间就近、就地化解险情。

  2019年秦淮灯会共有8个展区,从1月28日灯会开幕以来,目前夫子庙核心区日均人流量保持在25万人次,观赏舒适度较低,而其他几个观灯展区如老门东日均人流量为5万人次,白鹭洲公园展区日均2万人次,大报恩寺、中华门城堡日均仅为1万人次。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唐斌建议,元宵节观灯的市民可以避开夫子庙景区人流高峰,选择前往上述几个人流较少的展区观看。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现场人流的实时监控和场景化记录,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在今年灯会期间启用了全新的安保黑科技——被称为“人体鹰眼”的便携式4G单兵图传仪。在民警的指引下,记者看到,通过配备便携式4G单兵图传仪的执勤点位拍摄的现场视频画面实时传输到了安保指挥部,并显示在大屏幕上。

  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相关人员介绍,便携式4G单兵图传仪一改传统执法记录仪视频记录脱网延迟的缺点,不仅可以对执勤点位周边的状况进行视频记录,还可以进行联网图传,将现场状况实时传输给安保指挥部。灯会期间,秦淮分局在灯展核心区域各执勤点位配备了100部便携式单兵图传仪,地面执勤警力配备图传仪与空中鹰眼等监控形成上下互补,为全方位做好灯会现场监控监测工作打造立体化、场景化的视频传输网络。

  针对今年灯会活动灯组增多、灯展区扩大等变化,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整个灯会期间累计投入2万余名警力,确保安全。正月十四、十五两天,每天将组织5000余名警力现场执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