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产硬科幻,《流浪地球》打头阵
2019-02-13 09: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第一次路演时,人没那么多……”昨天下午,《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携主演赵今麦、Mike隋在南京跑了几家影院做路演,每场都挤满了观众。上映8天,票房超过26亿,持续引爆社交网络……郭帆没想到,《流浪地球》会引爆如此热度。《流浪地球》引发的这股科幻热潮,是否说明“国产科幻电影元年”真的来了?

  称“国产科幻电影元年”为时尚早

  《2001:太空漫游》《银翼杀手》《星际穿越》《星球大战》……提起科幻电影,人们耳熟能详的基本都是国外科幻电影。很多人以《流浪地球》为起点,认为“国产科幻电影元年”开启了,《流浪地球》证明中国可以制作出足够比肩好莱坞的科幻大片。“元年”概念为何如此让人在意?因为科幻这样一种重工业、高成本、高概念的独特类型,代表了电影工业的最高标准。

  从决定拍一部科幻片,到拍完《流浪地球》,郭帆导演和他的团队花了四年多时间,通过3000多张前期概念图、8000多张分镜稿、上万件真实道具、10万延展平米的太空空间站……最终打造了一部让中国观众骄傲自豪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原著作者刘慈欣在微博表示:“即使以美国科幻电影的标准,在各方面也都达到了一流水准。同时,电影第一次把中国人对故土和家的情感在太空尺度上展现出来,震撼心灵。《流浪地球》中的人类以非凡的勇气和献身精神使地球从太阳系起航,而这部电影的制作团队也以他们的情怀和令人钦佩的巨大努力,让中国的科幻电影开启了壮丽航程。”

  然而郭帆却说,“国产科幻电影元年”这样的说法,可能得再过十年、二十年后,回过头来看才能准确定义。“我觉得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确实是刚起步。如果能如同好莱坞一样,每年都能看到若干部好的科幻片,这样十年二十年积累下来,我们再回头看是哪一年爆发的,就可以称之为元年了,现在去定义有点早。”

  30年前就有国产科幻电影

  在不少科幻迷看来,关于《流浪地球》“首部国产科幻大片”的说法也不够准确,应该是“首部国产硬科幻大片”。“30多年前就有一批很不错的国产科幻电影,像《霹雳贝贝》《珊瑚岛上的死光》等等,但这些基本都是软科幻。”科幻迷张季诚告诉记者,“硬科幻”电影具有严谨科学底蕴,有着严格的技术推演和科技发展预测,故事情节依靠技术来推动和解决,而“软科幻”电影中科学技术和物理定律的重要性不那么高,更偏重人文色彩。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国科幻片就有了《小太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更是涌现出一批国产科幻片:《错位》《霹雳贝贝》《珊瑚岛上的死光》《黑炮事件》《大气层消失》《魔表》《隐身博士》……这些都是小成本制作,但在当年也都收获了不错的口碑,《错位》在30年前就开始关注人工智能,《霹雳贝贝》虽然是儿童片却充满奇思妙想和人文关怀,《珊瑚岛上的死光》在科幻片中加入惊悚元素……直到现在,这其中很多影片也在豆瓣拥有超过8分的高评分。

  今明两年一批国产科幻片将上映

  遗憾的是,进入21世纪,随着商业大片的盛行,国产科幻片罕见影踪。前两年偶尔有《逆时营救》等科幻片上映,也因种种硬伤未引起波澜。如今,《流浪地球》开了一个好头,2019年、2020年有一批国产科幻片上映,而且基本是“硬科幻”大片,让科幻迷看到了国产科幻片兴起的曙光。

  将于今年暑期上映的《上海堡垒》获得了郭帆的力挺。该片改编自江南同名畅销小说,片中,外星黑暗势力突袭地球,企图夺取人类赖以生存的能源宝藏。各国精英组建联军,团结一致抵抗外星侵略者,在所剩无几的能源城市建立名为“泡防御”的能量堡垒以抵御外星人的进攻。随着纽约、东京、新德里等堡垒城市的纷纷陷落,上海成为仅存的希望。《拓星者》讲述了在遥远的未来,一群“拓星者”在外星荒漠中挣扎求生的故事,人性、伦理、道德、生存,所有冲突与矛盾在异星荒漠上瞬间爆发。《明日战记》讲述了各大国组成的“国际和平联盟”对抗神秘的机器人组织的故事。

  本报记者邢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