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博物馆里过个“文化年”
2019-02-10 09:2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欣赏“萌猪”文物、体验节俗年味、拓印Q版年画……春节期间,南京各大文博场馆成了很多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洋溢着浓浓年味的贺岁展览和体验活动,为观众送上吉祥喜庆的新春祝福。“过个文化年”,已经成为春节假期的热门打开方式。

  春节期间,南京博物院特展馆举办的“富贵猪”生肖文物展,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打卡签到。现场人气最高的展品,是江苏高邮龙虬庄遗址出土的9只猪形陶罐,这些5000多年前的“萌萌猪”有的翘嘴睁眼、有的抿嘴拱鼻、有的眯眼憨笑,来拍照的观众还得排队等候一个最佳摄影位。在银行工作的方雨卿举着手机忙活了半天,总算拍出了满意的照片,“一只小猪一张特写,正好9张照片,在朋友圈发个萌猪表情包。”

  六朝博物馆推出的“我们的节日——己亥贺岁展”,除了欣赏生肖主题的文物和工艺品,还有年俗寻根、文化体验等活动,让市民在博物馆里感受到传统年味。设在中庭广场的年画拓印体验区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围观体验。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铺纸、蘸墨、拍刷,再把雕版上的红纸轻轻揭起,一张印着萌版门神的大红年画就制作完成了。

  展厅里的“寻味年俗”板块,为观众找回了很多老南京人的过年习俗。“过去听长辈们说,南京人过年要烧元宝火,但这么多年一直没见过。”大年初三上午,吴馨月和老公带着孩子一起来到六朝博物馆,看到展板上的介绍,她才想起了这个听说过却没见过的传统年俗。原来,“元宝火”就是用木炭掺和少量黄泥做成元宝状,过年时放在炭盆里用柴火引燃,寓意过年要红火,来年家业兴旺。

  过年期间,甘家大院里充满年味的民俗嘉年华,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来逛“文化庙会”。大人们泡上一壶茶,欣赏原汁原味的南京白局演出,孩子们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学习用布贴画制作春节主题作品,或是剪一幅窗花带回家装点满屋喜气。

  春节期间,明城墙成了南京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尤其是投映在中华门城墙上的3D光影秀,连日来在朋友圈持续刷屏。短短12分钟,从南京猿人到东吴石头城,最后再现明朝中华门的建立,将南京城墙的变迁史娓娓道来。漫步城墙之上,“生字大汇”把中国生僻文字投影到地面,灯架上的展板把每个字的音形意都作了详细介绍,让游客们在灯光秀里学到了不少知识。据统计,大年初一至初三,南京城墙全线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同比增加近40%。

  本报记者 朱凯

  春节期间,中华门城堡每晚7点半上演的融合南京文化和酷炫科技的裸眼3D奇幻光影秀,成为灯会一个重要表演展示环节,吸引市民的眼球,众多市民游客赶到现场观看这一奇幻景象。本报记者 崔晓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