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约旦巡演 浓浓南京年味儿飘散国际舞台
2019-01-26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朱凯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朱凯)百节年为首,如今的春节已经走出国门,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性节日。1月21日至25日,受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委派,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组派南京艺术代表团赴约旦首都安曼,开展了2019年“欢乐春节”3场巡演活动。由南京民族乐团、南京市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带来的精彩演出,让当地民众和华人华侨感受到中华文化和春节年味的独特魅力。

  “欢乐春节”是文化和旅游部与国家相关部委、各地文化团体和驻外机构在海外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自2010年春节以来已连续举办10年,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领域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项目。今年的“欢乐春节”将在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的396座城市开展1500余场活动,为推动春节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性节日注入新动力。

  在这个传递中国年味的国际舞台上,从未缺少过“南京元素”。去年2月,南京小红花艺术团赴英国开启为期16天的“欢乐春节”巡演,先后在剧场、广场和中小学举办交流演出16场,观众人数达70多万。今年,南京艺术代表团又启程前往约旦、土耳其、科威特三国,续写“欢乐春节”新的篇章。

  当地时间1月24日晚,一场中国民族音乐歌舞晚会在约旦皇家文化中心精彩上演。演出开始前,现场播放了介绍南京的宣传片,玄武湖、南京城墙、明孝陵等历史文化遗产和城市美景,让观众们感受到“美丽古都”的人文魅力。

  南京民族乐团民乐合奏《欢腾的节日》,用欢快优美的旋律拉开了演出帷幕,二胡、琵琶、中阮、笛子、古筝、唢呐等中国民族乐器合奏,将浓浓的年味传递给现场观众。唢呐与板胡《喜庆》,生动演绎了中国传统娶亲的热闹场面;取材于《诗经》的舞蹈《国风》,将太极行云流水之雅、大气之势演绎得淋漓尽致;女子群舞《绣》,表现了江南姑娘用灵巧双手编织幸福生活的快乐场景。

  演出尾声,当南京歌唱家用阿拉伯语唱响当地民众耳熟能详的歌曲《邂逅》和《亲爱的,早去早回》时,全场掌声雷动,观众们一同打起节拍与歌唱家合唱,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这场充满中国年味的演出,引发当地民众和华人华侨的热情关注。演出当晚,约旦皇家文化中心内座无虚席,剧场过道及出入口都站满了观众。曾家住南京江宁区的孙荣4年前来到约旦伊斯兰教育学院任教,听到家乡艺术团来约旦演出的消息,孙老师非常激动,不仅早早地把演出信息分享给朋友、同事,还特意带着女儿提前来到剧场,帮着张贴春联、挂灯笼。

  在约旦的3场演出圆满结束后,南京艺术代表团将前往土耳其、科威特继续执行“欢乐春节”演出任务,从南京带去的春节年味,还将继续在海外传递。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