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北新区区域环评降级审批 费用由几万元降为2000元
2019-01-23 09: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夏思宇)昨日,记者在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看到,原先近百页厚的报告表,直接缩减为一页纸的登记表,费用则由原先的几万元降为2000元左右,这得益于江北新区推行的“区域环评”改革。

  据介绍,过去一提到环评,各家企业负责人就头疼。这个过程需委托专业环评机构,耗费好几个星期甚至数月,费用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江苏省以“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取代项目能评、环评试点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南京江北新区列入首批五个试点改革区域之一。江北新区结合实际,在规划环评通过审查的区域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简称研创园)开展“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试点。

  据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区域环评改革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中对应的环评类型,一般来说,对环境影响比较大的就要做报告书,影响最轻的则做登记表。“区域环评改革就是选定规划环评通过审查的区域,在这个区域之内,原先对应的环评类型可相应降低一级,即报告书简化为报告表审批,报告表简化为登记表审批。前两个都要委托有资质的环评单位,而如果是登记表,就可以自行在网上填报。”

  江北新区实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后首个受益项目是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研究所,该项目总建筑面积50多万平米,将建设8栋研究所、2栋科研办公室、1座会展中心和1栋配套服务楼。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该项目设计对接人张甫勇告诉记者,“一页纸的登记表帮我们省去许多精力,3个工作日后环评批复文件就拿到手了。现在我们与两家研究所达成了合作意向,通过‘区域环评’改革加速了项目落地。”

  在试点区域内符合简化原则的建设项目就可以进行简化审批,带来的最直接成果是材料变薄了,费用锐减了,工作人员说,“降一级审批是我们区域环评改革的精华,全省我们是首家在做。这不仅仅对企业有益,像我以前看厚厚的报告要几天时间,而材料减少审批效率自然也提高。”

  截至目前,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试点范围内已有七个建设项目按照实施方案进行简化环评审批,取得环评批复。为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新区目前正在编制核心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和改革技术方案,将环评改革试点范围由目前的产业技术研创园扩大到江北新区核心区范围,使更多符合简化原则的建设项目获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