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首个物联网机器人分拨中心在南京启用
2019-01-23 08: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月22日上午,菜鸟柔性自动化工程师钟翔从南京城区辗转抵达位于溧水滨淮大道的万维南京溧水物流园。这一天,他和同事们共同设计的全国首个物联网机器人分拨中心宣布正式启用,100个分拨AGV机器人“受聘”上岗,专门应对南京地区天猫超市“喷涌”的年货订单。今年春节,各家电商宣布快递不打烊,而钟翔和他同事的努力目标是——让更多物流人员,新春可以少加班。

  作为菜鸟南京物联网机器人分拨中心的设计师、架构师,钟翔和大家熟悉的IT男一样,背着黑色的双肩包,里面装着笔记本电脑,哪里有网络,哪里就是办公室。宽阔的分拨中心里,100台AGV机器人像战士一样整装待发,随着钟翔在电脑上轻轻敲击,机器人大军领到任务,欢快地奔跑起来。

  不用人招呼,这些机器人小家伙先到传送带旁的一个个“槽口”等待,包裹溜滑梯一样“哧溜”抵达“槽口”,工作人员取出包裹扫描,放在机器人身上,领到任务的机器人员工在分拨中心内快速移动,将去往南京60多个配送网点的包裹有序分类。快递员们不用拣选,拿了货就走,提高了效率。这个场景是老一代物流操作工当初难以想象的。也就是在三四年前,物流分拨还采取“人海战术”,操作工日行两万步以上,分拨全靠手工,一到春节大忙季,累到眼花腿软。

  每一个机器人,在钟翔的电脑屏幕上用一个个移动的“小方块”代表,他用鼠标点进去,立刻显示出机器人的行动路径、工作状态等信息。钟翔骄傲地告诉记者:“每次开工前,分拨中心可以根据当天的包裹数量,算出需要多少操作工人来上班,定制每台机器人的行动轨迹。能做到如此精确,全靠先进的算法,菜鸟算法团队很牛,毕业院校没有低于清华的。”

  记者了解到,分拨中心最忙的时候是凌晨2—3点,南京市民白天下单在天猫超市采购年货,晚上是年货包裹处理的最高峰,物流人员深夜加班成了常事。如今有了计算机调度,不会出现多余的劳动力。在人机配合下,该物联网机器人分拨中心当前的处理效率已达到每小时500个包裹,比传统人力分拨效率提升1.6倍,差错率降到最低,全天包裹8—12个小时就能处理完毕,未来速度还将更快。

  分拨中心精确掌控包裹的一个秘密是“电子面单”。“仅仅4年前,行业还在普遍使用人工辨认包裹上的面单,依靠记性分门别类,再统一运输和派送,效率非常低下。”钟翔介绍,随着菜鸟电子面单完成全行业覆盖,每个包裹完成数字化有了一个“身份证”,这个身份证让包裹和自动化设备之间有了紧密连接,推动包裹大提速。对于老百姓来说,电子面单也有着非凡意义,不仅大家接收包裹的速度越来越快,而且未来有望在手机上看到包裹从出仓、分拨、运输等更详细的动态。

  物流一线操作工“减负”的背后,是钟翔和他的工程师同事们在场地以及研发中心“熬”过的一个个不眠之夜。任何一台设备有问题,后台24小时响应解决。从去年9月份的高温,到12月的寒冬,轨迹测试、满负荷测试……无数次实验在此进行。这是中国物流业的一次革新,一群年轻的工程师燃烧青春,为了中国首个物联网机器人分拨中心在南京崛起而奔跑。他们用科技为“桨”,助力南京成为一座物流物联网新城;让春节前最辛苦的物流工种,变得不那么辛苦。本报记者张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