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代年画名店珍品首次在宁亮相
2019-01-21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邢虹)过春节,贴年画。喜庆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增添了兴旺欢乐的气氛,但你可知道,百年前,人们在家里贴的年画是什么样?1月19日,“杨柳青年画中的娃娃与少年”展在明社·璞斋开幕,展出的20幅作品均为清代或民国版样,且不乏稀见与绝版之作。

  位于高云岭的明社璞斋,是民国时期中央大学教授、中国人文地理学创始人李旭旦的故居。这栋青砖墙坡面顶的民国建筑,如今是一处对外开放的公共文化空间。走进明社璞斋,门上贴着年画,墙上挂满了各种场景的年画,置身其中,仿佛能感受到百年前人们贴年画迎接新春佳节的美好氛围。

  这次的展品全部来自我国著名中国年画研究专家、民间美术史论家、收藏家王树村先生的旧藏,涵盖了杨柳青年画7家著名画店以及2位著名画师的作品。展览首次将杨柳青年画中的娃娃画聚集在一起,有穿着肚兜抱鱼的胖娃娃,有骑在鱼身上的娃娃,有弹琴的娃娃……天津王树村民间美术研究中心主任姜彦文告诉记者,这次展览的主题为“杨柳青年画中的娃娃与少年”,这些年画体现了当时人们对孩子的殷切期望。

  名为《九子十成》的年画,是这次展览中最为珍贵的一件。这幅年画画的是一群孩子趁着先生不在偷偷玩耍的场景。有的孩子在蒙面玩捉迷藏,有的孩子在踢毽子,有的孩子虽然手里还拿着书本,眼睛却不由自主地瞟向玩耍的孩子们。画面中,还有在窗外看着室内的白胡子老爷爷,有隔着屏风关注孩子们动向的慈祥妈妈们。“这幅年画,生动逼真,把孩子们的天真、小聪明,都刻画得非常到位。”姜彦文介绍,这幅作品题材为贡尖,“所谓贡尖,就是贡品中的顶尖作品。”据了解,这幅作品是清代非常著名的年画店盛兴号的作品,以前只在出版物中出现过,原件作品从来没有公开展出过,这是首次亮相。

  中国的年画在海外也非常受欢迎。姜彦文告诉记者,这些年他走访了俄罗斯、加拿大、美国、法国、韩国、日本等,他发现非常多的国家都收藏年画,因为在他们眼里,这代表了中国人的习俗,从年画中可以看到中国人的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

  记者了解到,这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27日,陪伴南京市民欢度新春佳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