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大古都元素辉映2019南京·西安“双城灯会”
2019-01-19 09:1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聂珍香 记者 钟太昌)西安大雁塔和南京大报恩寺融于同一灯组……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第33届秦淮灯会暨2019南京西安“双城灯会”的主会场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发现,今年的灯会,西安元素满满。

  目前,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展区内的灯组已基本制作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工作,今年首次采用的沉浸式舞台目前也正在搭建中。走近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条挂满灯笼的走廊,灯笼上印有“孙吴”“东晋”“西汉”“唐”字样。“我们按照时间顺序,把写有六朝古都南京的朝代名挂在左边走廊,写有十三朝古都西安朝代名的在右边走廊相呼应,让游客感受到南京和西安两座古都悠久的历史。”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位于大报恩塔下月台遗址的“一带一路”主题灯组尤为引人注目。左侧是南京的明城墙和大报恩寺,加之以大船象征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灯组右侧则是西安具有特色的古城墙以及大雁塔,并有象征陆路上丝绸之路的骆驼。此外,灯组还有荷花灯等具有双城各自特色的元素,1月28日19时30分,该灯组将作为“双城灯会”点灯仪式主灯,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内庭点亮,届时,西安城墙灯会也将同步亮灯。正在安装中的“时空交流”灯组,以南京与西安相互交流为题材,在南京与西安中各选取了一个代表性的人物,用士子与兵马俑对望的形式,形成视觉上的互动。据透露,沉浸式舞台将在舞台阶梯布置灯组,并把灯组设置为舞台背景,为游客带来更好的观赏体验。

  据悉,来自西安的灯组也将于1月25日左右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安装完成并调试,布展地点为公园正门广场附近。西安与南京挑选各自最具特色的灯组相互交换制作是今年“双城灯会”的重要内容,两座城市将最能代表本地的元素融于两地的灯组之中,展现两大古都深厚的历史底蕴。

  在老门东,带有西安印记的皮影戏、戏剧脸谱灯组,也吸引着众多游客驻足拍照。“我看秦淮灯会看了十多年了,带有西安元素的灯组还是第一次见。”正在老门东游玩的南京市民李扬说。

  在此次“双城灯会”夫子庙年货美食节上,游客可以享受到西安、上海等地老字号带来的饕餮盛宴,南京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西安美食,体验“一站式”年货服务。灯会期间,还将整合两地优势资源,通过非遗手工、非遗表演等代表性项目,为两城的游客带来一场跨越南北地域、穿越历史长河的民俗文化大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