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追逃追赃工作 精准追逃一追到底
2019-01-18 09: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18年12月27日,在距离国家监委等部门敦促职务犯罪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大限”即将到来之际,江苏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付某某从新加坡归国投案自首。据了解,付某某是某央企新加坡分公司原总经理,长期定居在新加坡。在2010年至2014年任职期间,涉嫌私自倒卖公司劳务指标,造成公司损失近千万元。案发后,付某某从公司离职。2015年11月,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并持续开展追逃。

  2018年年初,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根据中央、省、市关于追逃追赃工作的决策部署,市纪委监委承担起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职责,并专门成立由市、区两级纪委监委7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专案组,强力推动“猎狐”工作。

  “此次劝返工作困难重重,因为付某某及其妻、子一家三口已在新加坡居住生活20年,并且取得了新加坡绿卡,经济条件较好,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办案人员介绍,为了追逃付某某,专案组多次前往其浙江老家,走访10多名社会关系人,了解付某某本人的成长经历和性格特点,并由此得到了付某某的联系方式。之后,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专案组一方面与付某某进行电话沟通,对其进行政策法律宣传,规劝其早日回国;另一方面积极向中央纪委、公安部、外交部汇报沟通,争取驻外使馆支持,最终迫使其回国投案自首。

  成功劝返付某某,是去年1月以来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防逃控赃工作的一个缩影。市纪委监委以不畏海底捞针、不避艰难险阻的智慧和勇气,以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决心和韧劲,全力推进全市追逃追赃工作,完成看似无法完成的任务,追回看似无法追回的逃犯。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提高精准追逃能力,市纪委监委指定专门部门具体负责追逃追赃工作,构建市、区两级追逃追赃网络,制定工作规划,明确职责分工,逐项研究梳理在手追逃追赃案件。同时,实施领导包案,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多组同步推进、集中火力攻关,全力打开追逃追赃工作新局面。

  “在逃人员一般在潜逃之前就早有预谋,警惕性强,有的长期隐姓埋名,东躲西藏、居无定所。因此,加强对追逃对象基本信息的搜集研判,打牢基础,吃透‘案情’‘人情’,才能有效找到突破口。”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工作专班在认真调阅分析案件卷宗材料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实地勘察、蹲点守候、走访重要关系人、数据比对等多种形式,敏锐捕捉蛛丝马迹,抽丝剥茧、理出头绪,勾勒出在逃人员的工作圈、生活圈,并对其精准画像,明确追逃方向。

  正是因为基础工作扎实,市追逃办挂牌督办的在逃人员宫某某在潜逃5年后终于露出马脚。据了解,宫某某曾参加京沪高铁南京浦口某段征地拆迁的现场监理工作,(下转A2版)

  (上接A1版)因为涉嫌共同贪污,2013年2月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去年5月,专案组通过细致分析研判,深入走访摸排,发现其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有可疑活动轨迹。于是,果断出击,一举将其擒获。

  在推动追逃追赃过程中,市纪委监委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加大专项督办力度,及时听取情况汇报,牵头协调公安、司法机关,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确保工作如期有序推进。

  为了将省追逃办挂牌督办的江苏省某国企原总经理白某某抓捕归案,2018年8月,在锁定其行踪以后,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带队赶赴公安机关,现场协调公安机关多个警种协同作战,抽调监委和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组成抓捕小组,赴浙江省对白某某实施抓捕。

  抓捕小组抵达当地时,已经夜幕降临。经过后方指挥部统筹协调,当地警方也参与进来,配合此次抓捕行动。“当时是在夜间,一时很难确定白某某是否在出租屋内,为了防止打草惊蛇,我们报请指挥部同意,决定先对其住处进行严密监视,等白天择期对其实施抓捕。”办案人员说。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历经13个小时的蹲点守候,抓捕小组成功将逃亡近3年的白某某抓获归案。

  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全市追回内逃人员5人,其中省追逃办挂牌督办对象2人,成功劝返外逃人员1人,追逃战果在全省省辖市中居首。“潜逃一日不归,追逃一刻不止!紧追不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让腐败分子逃无可逃,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追逃追赃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畏罪潜逃没有出路,主动投案、争取宽大处理才是唯一出路。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进一步强化防控意识,推动加强国企、金融机构境外业务防逃控赃机制建设,部署开展全市外逃人员“大起底”工作,不断推动全市追逃追赃、防逃控赃工作向纵深发展。

  本报通讯员宁纪宣本报记者毛庆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