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学期起,南京180所学校“玩”篆刻
2019-01-17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钱红艳)篆刻艺术是我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如何让中小学生感受金石之美?在15日由市教育局主办的2019“篆刻金陵”南京中小学教师篆刻培训活动上,记者获悉,下学期开始,篆刻将作为南京地方特色课程,在全市180所中小学推广。

  当天,在南京艺术金陵文化创意园内的培训现场,近300名来自各校的美术老师跃跃欲试,大家跟着青年艺术家、篆刻专职培训师黄建一起走近篆刻艺术。“什么是篆刻”“怎么学篆刻”“怎样教篆刻”……培训还开通了在线视频,未到现场的老师们可以在线学习。

  十三中副校长伏新说,虽然学校的美术老师都是科班出身,但是很少有老师会篆刻。“诗、书、画、印中,印章是不可或缺的。通过培训,以后我们进行相关的教学就可以游刃有余。”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姚敏老师介绍,篆刻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传统艺术,融合了哲学、汉字、书法、绘画等诸多中华文化艺术元素,我市在中小学、职业学校中推广普及篆刻艺术教育,将促进中小学美育教育更好地展开,对学生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十分重要意义。

  据介绍,春季学期开学后,我市将有180所学校推广篆刻课程,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学校,每个区开设该课程的学校达到30%左右。课程开设主要和美术课、社团课、综合实践课等相结合。未来我市还将打造一批篆刻艺术特色学校,开发校本教材,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篆刻艺术作品展。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