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推龙头企业发展 栖霞区倾力打造AI标杆企业
2019-01-17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陈宁郜健记者王聪)京东人工智能在南京成立研究院半年多,增值业务收入达数千万元;刚刚落户的深圳一电科技,将打造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飞行器研究中心……栖霞区近期在AI产业领域大手笔不断,助推区域内在中国(南京)智谷统领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原”上再添数座“高峰”,构筑更为完善、领先的栖霞片区人工智能产业格局。

  栖霞片区AI(人工智能)产业“高原”的布局,早在2016年就已启动,如今已经形成“产业谷、专业园区、不同特色平台”融为一体的格局。区域内的中国(南京)智谷创新载体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成为人工智能产业企业集聚地。栖霞片区集行政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仙林大学城三方合力,目前集中了人工智能企业120多家,规模占全市的60%以上。产业覆盖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康尼机电、旷视科技、地平线机器人等一批知名企业应运而生,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等众多研究机构共促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产业要形成集群效应,就必须在“高原”之上再竖“高峰”。为此,栖霞区倾力打造AI产业标杆级企业和机构。由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领衔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自去年6月运行以来,首批9个应用领域的孵化项目目前都在加速推进。其中,AI+新药研发项目的负责人曾坚阳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发掘药物新的作用靶点,发现已知药物新适应症、提升新药筛选的效率,项目研发已进入实验阶段,不断在研发领域里创新攀高。

  京东(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则挑起了龙头企业勇攀“高峰”的重担。去年6月,京东集团聘请南京大学教授周志华出任京东集团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同步启动建设京东(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易津锋博士说:“半年多来,我们提供的技术开发和解决方案,为京东在金融、零售方面,扩大业务达数千万元。”

  栖霞区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峰”,除了新型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助阵外,还新添了“黑科技”助力。去年11月,全球领先的无人机系统提供商AEE深圳一电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落户栖霞区,设立华东销售、研发、培训中心项目。借助一电科技强大的航空航天无人机系统,栖霞区有望建成航空航天飞行器研究中心、航空航天技术应用集散中心。一电科技董事长张霆辉说:“我们正启动装修58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联合办学。栖霞区提供的软硬件服务,都让我们十分满意。”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政策的“高地”和成本的“洼地”,推动中国(南京)智谷具备更大的竞争优势,是栖霞区发展AI产业的方向。栖霞区委书记黎辉表示,刚刚结束的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今年将支持栖霞区建设中国(南京)智谷,给栖霞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增强了信心、明确了发展目标。今年,除了加快制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外,栖霞片区还将进一步加速产业集聚,产值目标将突破50亿元,人工智能科技投入达10亿元以上,引进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人才200名以上。今年,全区还将继续营造良好生态氛围,举办人工智能高层峰会等一系列国际性会议,扩大栖霞片区AI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