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伙在病房开“演唱会” 送别生命最后一程
2019-01-17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弹着吉他,闭着眼睛,忘情地唱着《绒花》《在水一方》……不久前,24岁的侯陈谦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演唱会”,演出的地点不是舞台,而是江苏省老年医院老年医学科的病房。音乐声中,深昏迷多日的付奶奶居然睁开了双眼,唇角溢出笑容。几天后,老人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付奶奶之前入住的这间病房,如今已经住了新的病人。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这是一间普通病房,花花草草等体现安宁疗护病房别样温馨的元素通通没有。“病区常年入住的多是年事已高有多种疾病的老人,虽没有专门辟出病房打造成安宁疗护病房,但‘缓和医疗’的理念在团队的医疗行为中不断践行着。”省老年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欧阳晓俊说,安宁疗护的核心,就是让被照护的患者尤其是生命进入终末期的患者的身体、心理、心灵及其家属的痛苦尽可能地降到最低,“安宁疗护不仅仅是不插管、不进ICU的无创医疗,还有体现人文关怀的心理、音乐和芳香等非药物疗法”。

  付奶奶今年66岁,却已是一个老病号,早在1999年,她就被确诊为膀胱癌并接受了手术,2016年膀胱癌复发。“确诊复发的那一天起,妈妈就再也没有过上舒服的日子。手术切除没多久,新的肿瘤就长出来了,化疗、放疗一直没有间断过。在疯狂的肿瘤前,一切的治疗手段都显得苍白无力。”付奶奶的儿子张洋告诉记者,2018年7月,母亲被疼痛折磨得睡不好、吃不了饭,精神极差,住进了省老年医院老年医学科。

  “当时老人面色苍白,严重贫血,疼痛、营养评分都很差。”护士长沈晓星至今还记得付奶奶第一次入院时的模样。

  专家会诊后一致认为,目前能为付奶奶做的,就是让她最后的时光痛苦少一点、活得有尊严一点。

  “疼痛明显时,用药物止痛;出现呕吐,就用止吐药物;大便困难,进行小量灌肠;拒绝插管时,给予肠外营养;焦虑烦躁时,请来芳香治疗师让她在芳香治疗中安静舒适地睡着……”这是病区护士朱海琼记录的为付奶奶护理的日常。住院1个月后,付奶奶的身体状态有了明显起色,能吃饭、能下床走动……去年国庆节来临时,老人出院回家,但10月底就再次入院,精神状态越来越差,从嗜睡、意识模糊、昏睡逐步发展到浅昏迷……家人不仅身心俱疲,更有对老人无限不舍的心理压力。怎么办?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侯陈谦,这个从江西中医药大学音乐治疗专业毕业的小伙子,如今不仅是一家医院的心理医生,也是“心贴心”老年人服务团队的一名志愿者,经常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用自己所学帮助老年痴呆、抑郁失眠或临终患者。为了介入付奶奶的治疗,侯陈谦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到病房里和付奶奶的老伴、子女聊天,了解付奶奶生前经历、最喜欢的音乐及最放心不下的事情,也了解付奶奶的老伴、子女们最想对她说的话。

  音乐引导想象、放松、镇痛;即兴音乐旋律哼鸣,家属参与,依次说出心里话……侯陈谦为付奶奶开出了一份详细的音乐治疗“医嘱单”。“关怀目标就是缓解老人疼痛,改善其死亡焦虑恐惧,让她审视人生,促成自我实现,促成家属告别。”侯陈谦告诉记者,因为付奶奶经历过“文革”,和老伴儿有过上山下乡的生活经历,加上平日里喜欢听邓丽君的歌曲,他精心编排了《我的祖国》《在水一方》《风吹麦浪》《绒花》《rememberme》等5首歌曲。

  沈晓星告诉记者,那天,侯陈谦边弹边唱,付奶奶的两个儿子在母亲的耳边轻轻说着“妈妈,我爱你”。40多分钟的音乐治疗中,已深昏迷好几天的付奶奶居然睁开了双眼,循声看着大家,唇角溢出了笑容,紧紧握着家人的手。

  “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让妈妈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不仅仅得到了身体上的治疗,还有心理、精神上的慰藉……”办完母亲的后事,张洋特地跑到医院感谢为母亲治疗的医疗团队。

  据介绍,在美国,安宁缓和医疗机构会聘任专业的音乐治疗师。一项研究显示,入组80名临终患者,分为接受音乐治疗干预组和对照组,直至他们最后离世,接受音乐治疗的干预组生活质量评定高于对照组,且干预组随着生命临近终点,生活质量评定不但没有下降,居然逐渐升高。“音乐有独特的魔力,它可以穿过身体,使生命得到安慰,使灵魂得到升华。”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本报记者顾小萍本报通讯员张婷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