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企出征“一带一路”, 南京税务全力护航
2019-01-16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和我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越来越多的南京企业把产业布局延伸到海外,很多民营企业也踏上了“一带一路”的发展征程。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市“走出去”企业共207户,其中59户是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走出国门,为我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对企业而言,‘走出去’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负责人介绍,面对错综复杂的当地税收环境,如何克服税务上的“水土不服”,减少涉税风险和损失,是“走出去”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在民营企业出征“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南京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积极开展政策讲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主动辅导,一路保驾护航,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涉外政策导航:胸有成竹走出国门

  南京大吉铁塔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广播通信铁塔、输电铁塔、变电站构支架等产品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2016年起,企业的海外出口业务从单纯的产品出口拓展到全流程服务的总包工程模式。

  大吉铁塔财务负责人丁伟介绍,近期他向市税务局提交了一份涉外工程疑难问题报告,得到了税务部门的积极回应和帮助。“税务部门指导我们合理合法地处理涉税事宜,还对今后签订涉外合同提出了专业的建议,让我们胸有成竹走出国门。”

  据了解,南京税务部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围绕“走出去”企业境外合作所关注的国内外税收政策差异以及跨境税务争端解决等内容,为企业境外合作提供针对性的税收政策指引和法律援助,减少企业的境外损失。与此同时,该局还从事中、事后转向事前,将企业的投资计划与各国的投资指南、税收协定相结合,为企业合理规划境外发展。

  落实降税减负:轻装上阵行稳致远

  南京南化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职工持股的民营企业,该企业出口退税管理等级为二类。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走出去”,税务部门一直跟踪服务企业出口退税,2017年增值税出口退税1808万元,2018年出口退税5142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2017年2月,企业中标承建了文莱达鲁萨兰王国的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该项目全部采用中国技术和标准,是中国的成熟技术在完整和成套的世界级石油化工项目上的实际应用,项目由中方全权组织管理和实施。按照对外承包工程收入按比例免税的政策,2018年公司11.78亿元营业收入中,有5.11亿元的收入可以享受免税,占比达到43%。“税收减免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推进企业产业创新、延伸产业链,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该企业负责人说。

  精准政策服务:税收优惠用好用足

  民营企业“走出去”,投资地域日益广泛,方式越来越多样,在跨国经营中遇到的税收问题也越来越多样化、复杂化和专业化。

  “税务局多次上门为我们详细解读政策,告诉我们重点、难点、风险点在哪里,帮助我们消除了企业境外所得的双重征税问题,让我们既规避了涉税风险还享受到了更多的税收优惠。”去年,南京化学工业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成功申报境外所得抵免所得税额28.19万元。

  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企业走得更远,南京税务部门采用走访调研、建立税企联络员等方式与企业密切联系互动,及时了解需求,就境外抵免、利润转增资本、境外工程项目等问题进行专门解答,使企业真正用好税收政策。据统计,2018年,南京税务部门累计为“走出去”民营企业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22份,为13家民营企业消除重复征税2208.13万元。

  林穗杨欣黄琳燕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