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增开客车134.5对 南京站将全面投用“人脸识别”
2019-01-16 08: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祖韬记者葛妍)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计40天。昨天,铁路南京站发布春运计划,南京火车站和南京南站将增开134.5对列车,铁路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752万人,同比增长9.7%。

  去年以来,南京至成都首开“G”字头列车,到汉中、绵阳、淮北等地也首次通达高铁,宁武(宁合)间动车加密提速,加之“15”铁路调图后,南京新增和加密始发开往黄山、南宁、厦门、昆明、长沙等方向的高铁动车组列车,让今年春运去往上述方向的旅客出行有了更多选择。春运期间,铁路南京站共开行旅客列车559对,其中增开客车134.5对,相比2018年春运增加了11对。车站计划增开的始发加班客车为23列(其中应急3列),分别往西安、江西、武汉、杭州、徐州、宁启及宁安等热门方向。

  据介绍,南京地区目前已预售节前火车票超过95万张。从预售情况看,节前南京往云贵川渝、兰州、郑州、西安、石家庄、太原、东北、江西、徐州方向车票剩余较少,往北京、上海、杭州、合肥、苏北方向车票相对充裕。铁路部门提醒,春运增开列车车票已陆续开售,特别是前往汉口、成都、郑州、西安等长途方向,从上海始发、路过南京的临客列车较多,票额相对充裕,旅客可予以关注。一些长途方向,如果没有买到中途站目的地的车票,可以尝试购买该趟车的终到站车票。

  今年春运,南京火车站、南京南站各售票厅首次设置“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集身份信息比对、自助拍照、临时身份证明打印功能为一体,为忘记携带身份证件的旅客提供自助制证服务。此外,继南京南站推行“人脸识别”后,今年春运期间,南京火车站所有进站通道也将全面投入使用“人脸识别”。

  5种方式可以“捡漏”

  还没买到春运车票的旅客,可关注以下几种方式“捡漏”。

  1.选择“接续换乘”。旅客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票。例如前往石太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坐列车到济南,在济南换乘开往石家庄、太原的列车;前往贵州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车到长沙,在长沙换乘开往贵阳的列车。

  2.使用“自动刷新”功能。为提升旅客购票体验,12306网络和APP平台提供自动刷新功能。一次最多可同时选择5名乘客,选择对应的时间和坐席后,系统每间隔5秒自动刷新车次坐席情况。

  3.候补购票。这是今年铁路部门推出的新服务,分别在春节前和春节后选取部分运力紧张方向的长途区段进行候补购票。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4.掐准时间捡漏。第一,开售后30分钟。网络抢票成功后,有个30分钟的支付时间,部分乘客可能会放弃支付,这个点可以看看有没“回炉票”。第二,开车前15天、开车前48小时、开车前24小时。这3个时间节点是根据退票规定来的,过了关键时间点,退票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因此,这3个时间点可能迎来退票潮。第三,开车前30分钟。在12306网站购票,没有取出纸质车票的话,改签和退票须不晚于开车前30分钟。因此,这个时间节点也有机会“捡漏”。

  5.反向过年。节前成都、重庆、郑州、武汉、西安等地到南京的反向火车票充裕,有条件的小伙伴不妨考虑接父母来南京。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