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剑桥考级报名堪比春运抢票 民办初中校:勿盲目跟风
2019-01-16 0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  北京1.2秒抢空,广州1.5秒抢空,南京5秒抢空,苏州5.5秒抢空,上海20秒抢空……这不是春运抢火车票,而是昨天下午家长们在秒杀剑桥KET、PET的考试名额。拼网速、拼技巧、拼人品的同时,甚至有家长不惜花高价找人代报名。这场比春运抢票还惨烈的“秒杀”为啥如此疯狂?

  报名秒杀堪比春运抢票

  从昨天中午起,不少小学生家长就开始摩拳擦掌。剑桥英语KET(英语入门考试,是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的第一级)、PET(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的第二级)今年4月13日考试的报名,将在下午2点正式开放。根据家长们以往的经验,报名通道一开,短时间内名额就会被抢完,因此大家都早早登录了报名网站。

  2点一到,五年级家长王女士就立马点击进入报名系统,可是由于报名人数众多,网络拥堵,点了几次都没有顺利进入。5秒后,她好不容易登录上去,发现南京考点的所有名额都已经被秒完,“当时合肥考点还有名额,我觉得有点远,跟孩子爸爸商量了一下,回过头来发现合肥的名额也没了。”王女士沮丧地告诉记者。

  下午2:15左右,记者在一个英语学习群里看到,大部分的家长都在抱怨没报上名:“比春运抢票还难!”“除了拼手速,还得拼人品!”……

  记者了解到,全国范围内很多家长昨天下午都在为该项考试“拼手速”。网友反馈显示,北京1.2秒抢空,广州1.5秒抢空,苏州5.5秒抢空,上海20秒抢空……还有网站推出了代报名业务,报价高达1500元,但仍然有不少家长留言要求报名。

  新课标考级喊停后,家长转报“剑桥”为拼“小升初”

  剑桥英语考级共分为5级,是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设计的英语作为外国语的考试,为什么中国这么多小学生的家长热衷于报考这项考试?不少家长坦言,无非是希望孩子在小升初报名时提升竞争力。

  “民办学校的小升初招生,除了需要三到六年级语数外全优外,也会关注英语、数学水平。从去年开始,培训机构等组织的各项竞赛都被叫停,大家失去了评判的标准,于是原本不温不火的剑桥英语考试火了起来。”王女士说,“当时我们就想,新课标考级停了,可能还有其他考试出来。面对小升初,总是有个证书才放心。”

  “大家都在考,你不考不就落后了吗?小升初竞争那么激烈,学校怎么选人呢?当然是证书越多越好,级别越高越好!”采访中,不少家长这么说。

  民办初中回应:剑桥考级证书对升学没用

  剑桥英语等级证书究竟在小升初时有没有用?记者采访了好几所民办初中的校长,校长们都表示,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将不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特别是在全面取消竞赛的前提下,这些零星的比赛更没有参考的价值。

  秦淮外国语学校招生办主任朱广猛说,学生不需要奥数、英语证书作为“敲门砖”,因为学校有自己录取学生的标准,相比考试成绩,学校更看重孩子在小学阶段一贯的表现。比如《成长脚印》上的“全优”,老师对学生的评语等。此外,面谈的时候,学校也会关注学生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家长们盲目跟风,抢报剑桥英语考级,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他们的焦虑和不淡定。实际上提前抢跑、参加各种跟风考级的孩子,在初中阶段未必有竞争力。”

  一位初中英语教师忧心忡忡地说:“剑桥KET对于单词量的要求达到了初中毕业生的水平,PET则需要掌握高中单词量,让小学生现在去‘比拼’,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也会抹杀了他们这个年纪对于英语的兴趣,对于英语的长期学习来说,并没有好处。”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