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高法公布2018十大民事行政案件 南京南站“旅客穿越铁道被挤压致死案”入选
2019-01-15 09: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张源源)昨天,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发布消息,该院审理的“旅客穿越铁道被挤压致死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2018年度全国法院系统十大民事行政案件。最高法指出,相关案例在全国产生重大社会影响力,具有标志性意义。

  2017年3月26日,D3026次列车驶入南京南站21站台时,不持有当日这次列车车票的杨某突然从22站台跃下横穿轨道线路,奔向21站台。站台值班工作人员发现后向杨某大声示警,列车司机也立即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并鸣笛示警。此时杨某横穿轨道,在列车车头前努力向21站台攀爬,但未能成功,被列车挤压致死。事后,杨某的父母提起诉讼,要求铁路部门承担80%的赔偿责任。

  法院认为,该案属突发事件,无法预见并提前阻止,而车站已充分履行了安全保障与警示的义务且事后处置及时、得当,判决驳回原告诉请。

  此前,该案入选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的“2018年江苏省十大典型案件”,省高院认为,该案旗帜鲜明地对漠视规则、破坏秩序的行为给予否定评价,向全社会传递了尊重规则、信仰法律、崇尚法治的正能量,充分发挥了司法规范、指导、评价、引领社会价值的积极作用。

  最高法指出,“十大案例”展示了过去一年中,人民法院在保护知识产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领域所付出的努力,也反映了人民法院在定纷止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支持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所作的贡献。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