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大厦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与鲁班奖、詹天佑奖同为工程建筑质量最高荣誉奖
2019-01-15 09: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秦超记者葛妍)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对2018-2019年度首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进行公示。由南京铁投公司建设的高铁大厦工程以先进的设计、优良的施工名列其中。

  我国工程建筑质量方面的奖项包括国优工程、国优专业工程、省优工程、市优工程和市级优质结构工程五个档次,其中国优工程是工程建筑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奖励,包括鲁班奖、詹天佑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是经国务院确认设立的工程建设领域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

  我市共有3个工程入选2018-2019年度首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包括高铁大厦、南京金融城地块三标段4#楼及地下室、南京生态科技岛2011G68一期项目A地块展示中心。

  高铁大厦工程,原名南京南站南广场项目,是集铁路枢纽、公交地铁换乘、高档商场、餐饮、展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化综合体建筑。高铁大厦工程主要有两大创新成果,首先是既有地铁隧道间新建建筑物施工技术。南广场下方为已运营的地铁一号线和三号线,在两条已运营地铁隧道上方新建建筑物、隧道间明挖新建结构时,就要对两条地铁隧道上方、隧道间、隧道外侧土体进行开挖。对既有地铁隧道进行有效的支护就成了涉铁深基坑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两条地铁隧道进行支护,技术难度和工程量都巨大。南广场在施工过程中,解决了技术难题,发明了一种两条已建地铁隧道中部明挖区间基坑支护体系,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另一大创新成果为城市核心区超大海绵广场一体化技术。南京南站南广场面积6万多平方米,是全市最大的海绵广场。南广场灌浆用的是透水性混凝土,雨水落到广场上就会被吸收。在广场地表下方,分布着排水沟和排水管,雨水通过排水管、透水砖、下沉绿地等设施下渗到疏水层,沿着排水总管流入深埋在广场西北角和东北角的2个大蓄水池,池内雨水通过两次过滤排污,一次紫外线消毒后,被用来进行绿化灌溉。目前,南广场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高达74%,雨水资源利用率达27%,每年可吞吐水资源1556立方米,整个广场的绿化用水都可以使用过滤水,年节约水资源1.8万立方米。同时,雨水经过处理后再排放至污水管,也保护了南站周边河道的生态环境。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