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旧小区整治 蒋王庙14号:36岁小区换新颜
2019-01-15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我市近年来持续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的整治。2017年,全市整治了240个老旧小区、573条街巷。2018年,全市对192个老旧小区、600条背街小巷实施了精细化整治。今年,全市将完成主城12个片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和116条背街小巷、93个老旧小区的整治,目标是实现宜居住区建设任务完成率达100%。一个个“内外兼修”的老旧小区,一条条“一巷一策、一街一景”的背街小巷,为城市点亮精彩,给市民带来惊喜。这些焕然一新的小区和街巷,有哪些整治特色和靓丽成果?居民们的评价如何?今天起,本报连续推出系列报道“绣美家园探访整治后的老旧小区与背街小巷”,记者逐一采访,为您一探究竟。

  房屋外立面呈棕、黄两色,空调外机套上保护罩,低层装上防盗窗,院落、花坛重新打造,风格统一;抬头望天,管线梳理有序,重现明朗天宇;小区正门,旧墙剥去蔓延的爬山虎,门头崭新,墙下冬青、瓜子黄杨、红枫、麦冬、景观石错落有致,自成一景……近日,记者来到整治后的玄武区玄武湖街道蒋王庙14号小区发现,这个36岁“高龄”的老旧小区已重焕光彩。

  漏雨道阻,高龄小区“阵痛”不断

  平整的道路,整洁的墙面,是记者对于蒋王庙14号小区的第一印象。“整治前,可不是这个样子。”小区居民刘春联回忆道。此前,小区内道路坑洼不平,车辆乱停乱放,外立面陈旧褪色,内楼道破损,住在顶层的他还曾饱受屋顶漏雨的困扰。

  “蒋王庙14号小区建于1982年,距今已有36年历史。”蒋王庙社区主任周文琴介绍说。这个小区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皮研所)家属区,共11栋楼252套住房。经过岁月侵蚀,硬件设施老旧,缺乏物业管理,当初高大上的家属区风光不再。

  “防水层破损是小区此前存在的一大问题。”蒋王庙14号小区整治工程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张强说。从整治前俯瞰图看到,在小区屋顶,大窟窿、小窟窿几乎连片成网,黑瓦红砖掺杂,“外面大雨,室内小雨”成常态。

  “每逢雨天,水泥地面积水淤泥,夜间无照明,影响居民出行。此外,因缺乏管理,私家车乱停乱放骑上路牙。”据居民杨青春回忆,前年夏天小区内房屋失火,消防车却因车辆乱放堵塞道路无法进入。

  精细化施工,直击小区“痛点”

  去年年中,玄武区对蒋王庙14号小区启动整治,拆除违建、屋顶治漏、立面整治、道路平整、管线序化、绿化管理、智能安防项目安装……一系列工程实施后,曾经的老小区展露新颜。

  针对屋顶漏雨问题,整治施工队对5500平方米屋顶进行整治,原有沥青瓦替换为树脂瓦,另在屋顶平顶部分满刷聚氨酯防水涂料。“双层保护有效增加屋顶承重、耐热、防水几大性能。”张强说。

  同时,3500平方米道路铺设上沥青,路面重回平整,17盏路灯、240盏楼道灯安装启用,为居民夜间出行增添保障。

  小区环境提质的同时,功能配套也不断完善。小区内增设停车位56个,改造车棚4个。同时,新建小区门卫房卫生间1个,信报箱252个,快递云柜1个。人性化也体现在小区整治过程中——内楼道在平整刷新的同时,新增36个楼道老年座椅;一楼院落在重新打造的过程中,安装上雨棚,防止高空坠物。

  记者注意到,在每栋房屋的栋数铭牌顶部,还印有小区的特色徽标。徽标以蓝绿色为主,绿线勾勒出远山,蓝色晕染出湖影,将小区“东临紫金山,南眺玄武湖”的区位特色显露无遗。在正门墙体背后,一百多字简介将蒋王庙及小区的前缘往事娓娓道来。

  “小区简介由皮研所老所长提供文字资料,经区文化局审核后施工。”张强介绍道,挖掘文化背景,是在整治过程中实施的文化配套。

  筹建管委会,引入物业公司专业管理

  于居民而言,小区品质的提升感受是最深的。“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看着小区变得破败,又看着它变得更好、更加安全。”居民杨青春说。门口安装道闸门,新增16个监控探头,开放式楼道装上智能单元防盗门,“前几年频繁的偷窃事件几乎没有发生了。”

  “现在的小区,已经完全看不出来有三十多年历史。”居民朱伊仁说。如今,因为出新时间尚短,不少绿化植观尚小,且无新叶,这总让他想起34年前,刚搬入蒋王庙14号小区的场景。“那时候树也只有这么小,没两年,就郁郁葱葱了。也许明年,小区也能再现枝繁花美的景象。”

  以精准施工对接居民需求,填补小区功能不足,同时挖掘小区文化,提升小区历史厚度。“蒋王庙14号小区经精细化施工,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转变,已然成为玄武老旧小区整治工程示范小区。”玄武区住建局有关人士说。

  “为巩固整治成果,目前,小区已筹建管委会,预计春节后,将引入物业公司,实行专业化管理。”蒋王庙社区主任周文琴说,要通过长效管理机制,保障居民“稳稳的幸福”。

  本报通讯员徐卫清

  本报记者殷学兵邓露洁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