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了解大桥“前世今生” “大桥下文化”社区展馆成“人气馆”
2019-01-09 10: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吴海涵记者于洁尘)“大桥恢复通车后,咱们社区的微型博物馆也热闹了起来,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来参观。”从上月29日至今,建宁路街道滨江花园社区负责人胡红果一直忙着接待各类团体和个人,社区小展馆因牵系着南京长江大桥的“前世今生”,引来了参观热潮。

  鼓楼区晓街25号位处大桥下,走进这里的滨江花园社区服务中心,沿着楼梯上四楼,两边的墙壁上都是有关南京长江大桥历史沿革的介绍。120多平方米的展厅分为6个单元,展厅橱窗里的大桥图纸、设计模型、施工工具、桥工物品,让人们仿佛置身于当年上万桥工热火朝天建桥的场面。

  胡红果介绍,当年建桥的桥工大多是南京本地人,成家立业后不少人都住在滨江花园社区。随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不少人先后搬离了这里。如何聚拢曾经的“大桥记忆”,在街道的支持下,社区于2015年筹建了这个小小展览馆,召集曾经的桥工把老物件聚在一起,印有大桥图案的茶缸、暖水壶、粮票、笔记本,与长江大桥合影的全家福照片,50年前大桥开通当天的《人民日报》……小展馆里的每一件物品、每一张照片、每一段文字,都在讲述着点点滴滴的“大桥往事”。

  “社区小展馆留存的大桥记忆,随着大桥的再次通车而引来了大家的兴趣。”胡红果说,从上月29日到上周末,短短一周,社区就接待了五六批参观团体的一两百人,包括天妃宫小学等校的学生、外区居民团队等,个人前来参观的就更多了。

  胡红果还接待了一位专程从北京赶来的老先生,他曾是许世友部队的战士。老人说起往事热泪盈眶,“当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将军,调来坦克部队的118辆坦克,直接从刚刚竣工的大桥上开了过去,大桥安然无恙——我就是亲历者和见证人。”

  滨江花园社区“大桥下文化”微型博物馆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本报记者徐琦摄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