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北新区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达40家 占全市五分之一
2019-01-09 10: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江北新区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与膜科学技术研究所,斩获了我市新型研发机构2018年度绩效评估五个一等奖中的两个席位,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南京高新工大生物技术研究院等4家分获二、三等奖。江北新区新型研发机构数量现已达40家,占全市五分之一,孵化和引进企业163家。数量多、质量高、体量大,新型研发机构已成为新区科技创新的强力引擎。

  围绕主导产业布局,吸引顶尖人才加入

  此次获二等奖的人源化模型与药物筛选创新技术研究院,去年孵化出了4家企业,截至当年11月,年营业收入达4669万。这份成绩源于研究院院长高翔的一个决定,去年初,高翔辞去南京大学—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一职,投身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而吸引他的正是江北新区颇具规模的生命健康产业。

  江北新区正全力打造“两城一中心”,即“芯片之城”“基因之城”与新金融中心。根据产业规划,新区“有的放矢”,在吸引新型研发机构入驻时,围绕主导产业布局,注重顶尖人才与产业间的强强联合,助力产业发展。

  由中科院院士程和平和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领衔的专业团队,集聚国内顶尖资源,在新区成立北大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转化研究院作为新区推进“基因之城”建设的重要举措,将有力助推区域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产业基础的助力和顶尖人才的引进,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提供了稳定和先进的技术来源以及发展土壤。据统计,目前新区引进的人才中,共有诺贝尔奖获得者2人,中外院士25人,“长江学者”11人……

  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完善服务体系

  新型研发机构启动以前,新区就已搭建起各主导产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新区布局建设了南京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生物医药领域,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南京生物医药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构成完善的服务链……平台的搭建,支持了新型研发机构及其孵化、引进项目的快速成长。

  “像酶和蛋白层面的结构解析,都需要基因测序的数据支撑。我们自己采购这些仪器不太现实,需要借助公共平台的设备和人才,加速科研过程。”南京高新工大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红丽说。南京高新工大生物技术研究院与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由平台派固定人员协助其科研项目的相关检测。

  据了解,在已签约新型研发机构项目中,新区还将布局建设一批特色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如集成电路领域的光子集成技术工程化研发平台,生命健康领域的人源化动物模型创制平台和药物筛选技术中试平台,为新型研发机构科研提供有力保障。

  集聚核心要素,优化创新生态系统

  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目的在于不断培育孵化科技型企业。为此,新区牢牢把握新型研发机构的“核心要素”,为新研发机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

  江北新区先后出台了《促进创新创业十条政策措施》《“创业江北”人才计划十策》等政策制度,鼓励国内外重点高校院所、知名跨国公司、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等在江北新区设立研发机构和研发总部。

  打造完善创新生态,资金投入必不可少,江北新区在建设“新金融中心”过程中已成功引进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深创投等金融机构,吸引华泰证券产业基金、红土智能创投基金等70多支基金落户新区,各类金融资本激发出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活力。目前,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天使基金规模为5000万元,主要投资对象为江苏膜科技产业园企业、膜材料及相关企业,调动资源优势,帮助目标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南京清研新材料研究院、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南京先进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研究院也分别成立了用于各自投资产业发展的天使基金,新区新型研发机构基金总规模已超4亿元。

  去年,新区出台了《南京江北新区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办法(试行)》,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江苏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等也正式运营,基本形成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社会监督“四轮驱动”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政府的支持、技术的共享、资本的进入、知识产权的保护,一个个要素的汇聚,将促使创新创业机制更加健全、活力明显增强,形成新区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本报记者朱晓露夏思宇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