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全面推行幼儿园责任督学制
2019-01-09 10: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广泛使用钉钉、提升民办园管理水平、架起连心桥……

  你如果留意就会发现,如今江北新区每一所幼儿园门口都悬挂着一块“督导公示牌”,上面有照片、姓名、联络方式、督导事项。家长有问题可以随时向督学反映,学校有难题可以随时找督学商议。责任督学就像“片警”一样接地气,着力解决教育治理的最实际的问题,成为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

  责任督学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2018年10月,在江北新区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启动大会上,我市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葛飞翔发表了题为《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模式,推动园区幼教规范发展》的工作讲话,引起广泛关注。

  责任督学要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就必须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江北新区全面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以专项督导和常规督导、个人督导和组队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对每一所幼儿园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和指导。督导制度的建立,有利于办好每一所幼儿园、教好每一名幼儿、发展好每一位教师,从而为江北新区基础教育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监督保证。

  江北新区责任督学王建勤表示,随着新区幼儿园全面推行挂牌督导,责任督学每月至少到所负责幼儿园督导检查一次,持证可随时入园开展督导工作。

  采取多种方式:主题调查、随机查看、逐项检查

  近日,笔者来到金色朝阳江岸水城幼儿园,一进大门就在显著位置看到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公示牌,这里已配备3名督学,分别是第六责任区督学吕传芝、金色朝阳江岸水城幼儿园第一责任督学吴健、第二责任督学郑敏。3名责任督学今天同时进园,针对当月督导主题,分工合作,在园长的陪同下开展巡视、调研、督导。

  当日,3名经验丰富的督学认真查看了幼儿园一日作息时间表、课程设置表、月周教学计划表等,检查教育教学工作是否符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走访了小中大班,实地观察班级环境布置及教玩具配备是否符合年龄班特点;随访调查师生、家长等,了解幼儿园课程实施情况;随机查看幼儿园内部及周边环境的安全情况;随机查看是否有小学化环境设施及布置、环境中规范化语言用字情况;按照《江北新区幼儿园责任督学“小学化”专项治理观察使用量表》逐项检查,完成数据填报;及时向幼儿园口头反馈相关情况,工作模板要求说明“检查的基本情况”、“相关工作亮点”、“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

  王建勤表示,督学结束的当天,督导情况就能整理并上传材料到江北新区教育督导管理“钉钉”平台。“督促结合,共同发展”,她认为:“督学就像一架桥梁,架起家长、社会与园方的良好沟通,监督与协调解决大家关心的焦点难点问题,并且每次督导工作要求撰写‘一园一反馈’,对照工作要求帮助园方梳理、提升工作亮点,放大发展优势;排查问题做到逐条逐项排查,对幼儿园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掌握真实情况,诊断薄弱环节,提出督导建议,以便解决实际问题。督导实行‘一责任区一报告’,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八个一’工作规程,保证督学工作规范性和督导工作质量。”

  加强民办园内涵发展指导,提升民办园管理水平

  “我们配备的责任督学中,均为幼儿园书记、园长、副园长或骨干老师,通过这半年来的督导,尤其是民办园,他们感到有了贴心人,怎样严格要求食堂清洁,怎样配备警卫,都有了和公办园一样的硬标准,这样民办园在自身管理上更上了一个台阶。”新区教育督导委总督学邰友圣表示,责任督学将结合自身优势,通过深入园所开展经常性挂牌督导工作,不断提升保育教育水平和质量,发现问题并督促幼儿园整改,向教育督导等相关部门报告情况,提出意见建议。2019年新区教育督导工作将继续有计划、有重点、有部署、有落实地全面推进。

  陈佳李鸣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