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政协委员王继元:推动龙头企业组建新型研发机构
2019-01-09 09: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我市聚焦创新名城建设,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截至目前已累计组建200多家新型研发机构,初步培育形成了一批创新产业集群。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王继元提交提案,建议持续优化创新生态链,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

  王继元说,虽然新型研发机构目前火热增加,但数量和质量仍有待提升,比如,需进一步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适度超前布局,同一产业的却散布于多个高新园区。此外,新型研发机构引进或孵化的企业大多数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尚未规模化生产经营,融资上有不少障碍;实质性参与新型研发机构共建的龙头企业还不多等。

  “只有充分遵循创新生态链的运行规律,着力强化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好政府在推进创新中的引导作用,才能高质量地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王继元建议,聚焦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地标产业以及区块链、量子通讯等未来高峰产业,以更主动的姿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以及全球创新网络中,提高创新要素的开放水平,吸引市外及海外高校院所、知名企业、投资机构等设立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对政府主导类新型研发机构,建立政府拨款、竞争性项目经费、企业合同科研收入相协调的经费来源机制,实现良性运转。对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导类新型研发机构,重在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注重引导高校院所在政策制定上与我市协同,推动校地双方政策融合。降低企业主导类新型研发机构的准入门槛,推动龙头企业利用自身平台资源,独立或联合高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完善和拉长企业自身产业链。同时,为符合全市“4+4+1”主导产业方向,且投资额较大的重大新型研发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强化市级领导层面协同推进机制,实行市直部门专员服务制,全程负责机构的落地和建设。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毛庆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