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规给力 南京多名肇事逃逸司机被认定需担全责
2019-01-08 15: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发生交通事故后,不管司机在事故中的责任大小,只要发生逃逸,一律被认定为全责。去年5月1日,新修订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第146号令)正式实施,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已有多名肇事逃逸司机因新规被交管部门认定需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货车司机撞人后逃逸,自作聪明受法律严惩

  2018年6月9日22时44分,交警五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扬子江大道靠近扬子江隧道往下关方向,有人躺在机动车道上,车来车往十分危险。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一名男子正躺在地上,已被车辆碾压,生命垂危。很快,急救车赶来将伤者接走。通过勘察现场,民警未发现肇事车辆,现场也没有遗留任何痕迹和碎片。

  次日8时许,伤者因抢救无效死亡。交警五大队与南京交管局事故大队民警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就在案发现场附近有一处高空探头,民警调出了监控录像,不巧的是,案发现场正位于树荫下,浓密的树荫挡住了高空探头“视线”,民警并未看到交通事故发生的经过。

  不过,专案组民警并未就此放弃,他们紧盯着监控视频,研究每一辆经过事故现场的车辆。民警们发现,视频开始阶段,所有车都是正常行驶,但是一辆货车经过后,后面的车在经过事发路段时,都会刻意绕一下,似乎避让路面上的某样东西。

  很可能车辆避让的就是躺在路上的死者,而正是大货车的碾压,让原本躺在路上的死者位置发生改变。民警将这辆货车作为嫌疑车辆,并兵分三路,根据货车行进方向调取监控,终于找到了嫌疑肇事司机李某。

  6月10日18时许,李某和他的货车都被交警找到,经鉴定,这辆车正是碾压死者的车辆。

  经查,死者死亡前饮用了不少酒,过路司机也证实,当时死者很可能喝醉了,就躺在机动车道上睡觉,这也是酿成本起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再加上这段路因树荫遮蔽了路灯,光线昏暗,李某在本起事故中很可能只需要承担次要责任。

  然而,事情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办案民警发现,就在事故发生后,民警勘查现场时,李某曾回过现场“看热闹”,还留下了联系方式表示愿意“作证”证明死者曾躺在路上睡觉。

  明知自己的行为酿成死亡事故,还故意隐瞒事实,李某的行为已构成肇事逃逸。专案组民警在查清事情真相后,根据公安部146号令,认定李某不仅要因自己的逃逸行为被罚款拘留并吊销驾照,他还要承担本起事故全部责任,同时,因为他肇事逃逸,保险公司拒绝赔付,李某需自己承担所有赔偿。

  非机动车逃逸,也要承担全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公安部146号令的新规并不仅仅针对机动车,对非机动车也有一样的法律效力。

  2018年6月30日12时许,有人报警称自己在洪武路羊皮巷菜场附近被一辆电动自行车撞倒,电动车驾驶人当场逃逸。

  接到报警后,交警二大队民警赶到八一医院,伤者是一名上了年纪的老者,他只记得撞自己的是一辆电动自行车,其他情况都说不清。

  民警调出了事发地附近所有监控录像视频,可都没有发现这起事故,案件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民警们只好继续走访案发现场,好在羊皮巷菜场附近商店较多,民警向店主借来了店门口的监控视频,终于在一段监控中看到了事发经过。原来,与伤者相撞的是一名外卖小哥,当时,外卖小哥顺着路正向行驶,而死者逆向骑电动自行车,两人撞在一起。事后,外卖小哥没有停留,离开了现场。

  民警找到该外卖企业,调出了当日派单记录,很快锁定了嫌疑人。7月10日下午,民警抓获外卖小哥周某,他对自己肇事逃逸的行为供认不讳。

  7月12日,伤者因伤势过重,离开了人世,周某也因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

  交警二大队相关事故民警告诉记者,事发时,周某觉得老人逆向行驶,而自己并没有交通违法,再加上他赶着送餐,所以急忙离开了现场,根本没想到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如果周某在发生事故时没有逃逸,那么他只需要承担本起事故部分责任,而现在,他因有逃逸行为要承担全责。

  严惩主观恶意交通违法,多名司机被加重处罚

  据了解,在2018年5月1日之前,交管部门主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肇事逃逸者进行处罚的。该《条例》第92条规定,“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逃逸的,逃逸的当事人承担全部责任。但是,有证据证明对方当事人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责任。当事人故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的,承担全部责任。”

  新修订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61条规定,“当事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逃逸,或故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的,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事故民警解释,新修行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61条主要对可以“减轻责任”的行为进行了细化,即当事人若没有肇事逃逸和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等行为,并且有证据证明其他当事人也有过错,可对当事人适当减轻责任。

  “肇事逃逸和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等都属于主观恶意的违法行为,危害极大,新规将其排除在可以减轻责任的范围内,也表明了公安部门对这些行为严惩不贷的决心。”相关事故民警解释道。

  据了解,从去年5月至今,我市已有多名原本只需要承担交通事故部分责任的当事人,因发生事故后有逃逸行为,被认定为承担全责。

  本报通讯员符馨月本报记者王茸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