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提案办理情况如何? 南京委员们现场分享参政议政“成绩单”
针对青奥体育公园附近拥堵,委员提交提案一年后,新路建成即将开通
2019-01-08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可 贾晓宁  
1
听新闻
 
缓解交通堵点的新建道路,即将在春节前后开通。
 
昨天来报到的汤健渊委员。 张可 摄
 
政协委员毕大容。贾晓宁 摄

  昨天下午,来自各界别的500多名南京市政协委员们前往驻地报到,他们将出席今天上午正式开幕的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二次会议。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本届南京市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去年的这个时候,新一届的委员们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将南京人所关心、关切的问题,写成一份份提案,并得到了职能部门积极采纳与办理。在昨天的报到现场,委员们向扬子晚报记者分享了自己过去一年参政议政的“成绩单”。

  记者 张可

  过江到青奥体育公园不再堵了

  一份提案指出交通短板,职能部门主动对接、马上就办

  江北新区长江隧道出口的青奥体育公园经常承办大型活动。南京市政协委员汤健渊发现,公园周边道路建设不完善,存在拥堵节点及安全隐患:隧道出口驶入横江大道东向经过的辅道极为狭窄,且与加油站出口交错,车流人流量大、易堵车,存在交通隐患。在2018年的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汤健渊委员提交了《关于青奥体育公园片区道路流线优化的建议》提案,并有多名委员附议。

  “这份提案得到了市政协和市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会后没多久,江北新区就主动和我联系,”在昨天下午委员们报到的现场,汤健渊委员说起提案办理的情况还记忆犹新,“江北新区的工作人员前后多次和我沟通联系,新区管委会领导还亲自带队到现场考察,充分了解公园周边道路建设的短板。”

  汤健渊委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是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新当选的委员。江北新区“马上就办”的作风、细致研究的态度……点点滴滴都让自己“心里热乎乎的”。

  从提案提出到新路建成仅1年,还至少省了5000多万元

  提案中,汤健渊委员建议,在长江隧道浦口方向出口修建一条高架或隧道,直接驶入横江大道西向,以解决现有拥堵节点。江北新区通过专家评议、核算发现,如建高架造价约0.8亿元,将会对浦口大道现有景观造成破坏;如建隧道造价约1.8亿元,而且需同时下穿地铁10、15号线,建设难度极大。

  江北新区通过实地深入调研,最终确定解决方案:出隧道后右转至镇南河路,而后沿滨江大道西侧布线,局部利用部分城南河堤后至青奥体育公园;同时,在七里河附近道路分离一个匝道接入现有滨江大道通往公园。据核算,新建道路全长约2.5公里,造价约2900万元。仅从成本考量,就在提案的基础上节省了5000多万元。市民驾车出隧道后,约5分钟可到达青奥体育公园,全线无信号灯控制,同时道路位于七里河、城南河西侧,沿线可欣赏到滨江风光景色。

  “最近得到的好消息,新建的道路今年春节前后就开通!从提出提案到问题解决,仅仅1年时间。”汤健渊委员难掩欣喜,他告诉记者,这份实实在在的成就感,将鼓励自己更加投入到参政议政的工作中。

  这些提案也落实了,委员们成就感满满

  实施“平行志愿”中招改革高分落榜明显减少

  南京市政协委员毕大容介绍,去年市两会上提交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改革我市中考招生制度,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的建议》得到了教育部门的切实落实。2018年,南京市正式实施了“平行志愿+学科特长生自主招生”的中招改革。

  毕大容委员介绍,这份提案得到了多位委员的附议。去年两会期间,市教育局负责人就向她介绍了推进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改革的情况;之后,市教育局由专人就提案的办理与她联系;临近“招生季”,招生部门还详细说明了改革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方案。根据数据,中招改革后,普通高中计划总完成率由2017年的95.9%上升至2018年的97.3%。实施平行志愿后计划完成率有所上升,高分落榜考生人数明显减少,考生志愿的有效性得到了增强。

  外地来宁面试大学生可领1000元住宿交通补助

  “聚集创新人才来宁”、“优化青年创业环境”也是政协委员们关切的热点。去年市两会上,韩旗等12位委员《关于进一步优化青年创业环境的建议》的提案中,就提出了从源头上给予青年更优惠的创业环境,降低创业成本;加强创业教育、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训等建议。

  2018年南京市人社局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把本科、硕士、博士住房租赁补贴期限从2年延长至3年,为外地来宁面试大学生发放1000元住宿和交通补助,并发放开业补贴、创业成功奖励、创业带动就业奖励、创业失败补贴。此外,在53所高校全部建立就业创业指导站,举办“南京市首届青年大学生双创节”,对南京53所高校和60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全覆盖开展了“宁聚计划”专场宣讲等活动。

  ●记者手记

  筑牢“闭环”理念

  让协商更具成效

  一组数字令记者感到欣喜:一年以来,南京市政协共提出提案852件,经审查后,立案735件,许多百姓的呼声和愿望,通过委员的反映和追踪,已转化成为一件件政府惠民的实事。

  2018年是本届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就提出了“健全履职链条,形成工作闭环”的创新履职思路,让委员们不仅为民发声,而且还要件件看结果追落实。一年当中先后出台和修订了《关于“健全履职链条、形成工作闭环、提升协商成效”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的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调研、视察工作的意见》等,建立了全环节覆盖的履职流程、全过程控制的履职链条、全员参与的履职载体。如今市政协提案委不仅要向委员发送提案征集函,还要请市委、市政府领导为提案撰写点题,引入第三方对提案办理进行评估,并于年底形成民主监督报告,筑牢“闭环”的最后一环节,有效提升了协商成效。

  小记者提问

  南京两会也引起了扬子晚报小记者们的关注,身为南京小市民的他们“参会”的积极性也不小,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就带着小记者们的问题提问参会的政协委员们。

  记者张可 贾晓宁

  关键词:延时放学

  南京市红山小学三(4)班马佳寅:学校能不能稍微延长放学时间,可以用来开设我们喜欢的兴趣课,增加运动强身健体,譬如:啦啦操、羽毛球、踢毽子等社团,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参与?

  市政协委员毕大容:2019年春,南京市教育局将推出“弹性离校”升级版:支持鼓励各小学进一步丰富“弹性离校”服务内容。鼓励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成立科技、体育、艺术等兴趣小组,组织开展社团活动。所以马佳寅同学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了。为了使“弹性离校”升级版持续高质量地推行,我建议探索以“公益平价”向社会艺术体育培训资源招标,引入信誉好、质量优、价格平的培训资源进入校园,参与“弹性离校”艺术体育项目的多样化、高水平的服务。

  关键词:空气质量

  汉口路小学四(3)班刘雅文:这个冬天,妈妈经常在出门的时候,让我戴上口罩,什么时候外出才能不戴口罩呢?

  市政协委员肖晖:治霾是个长期过程,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改善。随着南京持续推进的绿色发展模式,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从长期看,我对南京的空气质量变好持乐观态度。

  在治理霾污染过程中,雾霾监测也是个重要问题,目前主要是利用环境地面站监测,但监测霾颗粒成本较高,随着国内高分卫星的发展,我们正在研究利用高分辨率宽幅卫星遥感影像反演空气质量,实现雾霾等级划分,污染源发现,这样将极大提高雾霾监测水平。

标签:委员;政协委员;南京市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