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流动儿童本色演出舞台剧
2019-01-07 08: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月5日下午,由公益组织南京协作者组织,我市近300名流动儿童及其父母、外来务工人员志愿者等齐聚金陵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新年联谊会。一批流动儿童和家长走上舞台本色出演。

  联谊会的最大亮点节目是原创舞台剧《一个流动儿童的幸福向往》。该节目全部由流动儿童及家长本色出演,“演员”们根据自身生活经历,从家庭、学校、社区三个生活场景,展示了流动人口在南京的真实生活状态,同时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了南京公益的力量,及南京这座城市的博爱。

  “妈妈我想你了,你吃饭了吗?你什么时候回来陪我?”“孩子马上小升初了,现在还不知道上哪个学校,平时成绩也不理想,我也没有正式工作,没有社保,这可怎么办呀!”……《一个流动儿童的幸福向往》展示了流动儿童渴望父母陪伴、渴望上学、渴望融入三个故事。

  小乐,11岁,安徽籍流动儿童,是该剧的主要演员之一。小乐的父母在上海打工,一年级的时候小乐跟着奶奶来到南京,只有寒暑假、国庆长假,小乐才能去上海见到爸爸妈妈和妹妹。

  “生病真好,这样爸妈就能多陪陪我了!”剧中,小乐再现了一次突发高烧、妈妈从上海赶回来照顾自己的情节。“我很想和妈妈一起参加亲子活动,因为有妈妈在身边就不会觉得孤单。我也很想和妈妈玩游戏,但玩不到。”新年联谊会上,小乐说出了对于父母陪伴的渴望,而类似的渴望也是众多流动儿童的心声,他们的父母大多承受着沉重的生活压力,起早贪黑,无暇或没有能力照顾到孩子各方面的成长需求。

  记者注意到,《一个流动儿童的幸福向往》每一幕的最后,孩子们都会通过诗朗诵表达对于幸福的向往,诸如:“幸福就是在学校里不会被鄙视,每一件开心的事都能用心收藏;幸福就是爸爸工作不再忙,能有时间陪我。”“我想拥有一个幸福,其实,它不需要太高大上,不需要太完美,不需要那么遥远。对我来说,幸福就是很简单,很渺小,简单到只是满足了我一个愿望。”

  当天的联谊会现场还有舞蹈、唱歌等节目。南京协作者负责人李真介绍,作为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项目试点单位,南京协作者成立11年来,已为超过27万的流动儿童、农民工、青年学生等群体提供了各类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仅去年就开展622次各类服务活动,累计9622人次直接受益。

  本报通讯员王晓洁

  本报记者马道军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