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南京各区今年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2019-01-04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玲 董婉愉 郑幼明 张可 徐媛园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市鼓楼区、玄武区、建邺区、栖霞区、雨花台区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总结2018年工作情况,同时对2019年工作提出建议。其中,今年政府要办的一些民生实事是市民最关心的。

  通讯员刘阳葛闿乾郜健惠子

  记者 薛玲 董婉愉 郑幼明 张可 徐媛园

  鼓楼区>>

  早日还市民一个崭新的湖南路

  鼓楼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昨天举行,代区长吴炜作政府工作报告。

  扬子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鼓楼区将通过加快汇聚优势资源,突出精细化建设管理等举措,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拥有丰富科教资源的鼓楼区,将整合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十四所等一批高校院所闲置载体资源,综合提升和利用高校院所周边街巷空间,植入更多创新元素,加快推动环高校知识圈、城市“硅巷”建设。“硅巷”位于纽约曼哈顿,是个虚拟园区,聚集着从曼哈顿下城区到特里贝卡区等地的移动信息技术企业群,它没有固定边界,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科技园区,已成为纽约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鼓楼区今年不仅将持续推进商务商贸业向高端攀升,加快湖南路、中央门等商圈业态调整,并将完成湖南路及周边道路立面出新和景观等提升工程,早日还市民一个崭新、时尚、繁华的湖南路。同时,宁海路沿线立面整治今年也将全面完成,进一步推进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巩固提升核心片区环境品质。

  今年鼓楼区将加速江边路人文商业街打造,推进大马路街区开发建设,进一步提升滨江建设发展质量。铁北片区将推进北崮山路东延、黄家圩路北上等道路建设,进一步畅通干道路网和周边微循环,增加与其它板块的交通联系。

  玄武区>>

  未来4年组建六七个教育集团

  玄武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3日召开,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钱维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玄武区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8亿元,同比增长8%。2018年该区推动30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经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达95.21%。

  2019年,玄武区在广泛征集民意及代表、委员意见的基础上,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公共服务、城市功能、生态环境、保障惠民四个方面,将着力再办好20件民生实事。记者看到,这20项实事的第一项就是“新名校发展计划”:在未来4年中,组建六七个教育集团,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全区;举办“新名校校长发展论坛”“骨干教师省级展示”“青年教师成长论坛”等品牌活动。

  此外,玄武区今年还将新增居民公共停车位2000个、增加义务教育学位和幼教学位2500个。

  建邺区>>

  打通上新河路等6条“断头路”

  3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李晖向大会报告2018年工作,对2019年工作提出建议。

  2018年,建邺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创新名园建设、主导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取得可喜的成果,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也有许多佳绩。其中,以精品化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实施8类245项城建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重点推进海绵城市等6个专项规划,完成海绵化改造项目14个。

  2019年,建邺区将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集聚创新打造建邺特色产业地标,加强城市建管、民生改善,将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打磨和塑造更高品质的现代新城,高标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

  在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建邺区2019年排定8类140个城建项目,总投资249亿元。启动金陵交运中胜客运站、进一步完善立体交通路网体系,新建续建一批市政道路与地下通道,打通上新河路等6条“断头路”,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积极打造精致城区,持续推进亮化工作,提升核心区域周边、主要道路、重点建筑亮化水平;强化市政设施分级分类统一管理,重点做好江东门片区、奥体片区等“窗口”核心区域管养,持续改善河西北部城市面貌。

  栖霞区>>

  投入361.8亿元提升城市品质

  昨天上午,南京市栖霞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区政府代区长王生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栖霞区将“坚持兜住底线、普惠民生、满足多元需求”,办好35件惠民实事。其中主要包括:实施113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任务,加快推进前新塘、三元祠等15个保障房项目,新开工、续建334万平方米、竣工132万平方米;均衡布局优质教育资源,新建成开办石埠桥小学等5所中小学,新开工建设八卦洲第二幼儿园等12所中小学、幼儿园;启用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区,新建燕子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快推进省中医院仙林分院、市妇幼保健院丁家庄院区建设;推广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增养老床位50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2张;办好仙林半程马拉松赛、八卦洲龙舟赛、“秋栖霞”登山节、桦墅越野跑等“四季”体育赛事,开展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250场以上。

  今年,栖霞区将投入361.8亿元用于城建,共涉及8大类199项计划,以增强城市宜居程度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其中重点包括:实施小庙山游园、土城头路北段绿道等6处游园绿地、绿道项目,打造明外郭百里风光带燕子矶段及新尧新城段;开工建设八卦洲污水处理厂,完成银辰新苑等14个雨污分流片区工程;开工马高路北延、青马路东延等一批市政道路工程,建成栖霞山配套停车场;实施南湾营、万寿等4个片区及仙尧路—尧新大道、中山门大街等13条道路的环境整治,推动北崮山路、电建路等30条街巷的综合治理;新增绿化造林800亩、改造提升200亩,打造一批“城市绿肺”、“干线绿廊”、“乡村绿脉”。

  雨花台区>>

  与金中、拉小、南外合作办学

  昨天上午,南京市雨花台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区政府代区长张连春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雨花台区将年度计划投资246.2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112.3亿元。报告还提出,今年该区将办好87项惠民实事,包括落实与金陵中学、拉萨路小学、南外合作办学协议等。

  公共服务方面,雨花台区今年将大力引进培育“名校、名师、名校长”。除了南外、拉小等分校进驻外,该区将启动建设宁南规划小学等3所小学,并加快建设实验小学西校区、马家店规划小学、南站规划学校等工程。此外,该区将打造“幸福三圈”。即建设5分钟社区商业圈,居民到便利店、标准化农贸市场距离不超过5分钟。另外还有10分钟文化体育圈和15分钟健康服务圈。

  在城市改造方面,该区2019年全年将完成自行车厂南侧地块等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9万平方米。突出“两桥”地区城市更新改造,加快续建龙翔大道二期、龙翔西立交、机场二通道地面段及跨秦淮新河桥等11个路桥工程。在基础设施方面,该区将聚焦跨行政区“断头路”打通和交通堵点治理,推进宁马高速拓宽改造、地铁7号线建设,全面开工建设338省道,建成岱山东路北延、板霞线等项目。

标签:刘阳;惠民实事;鼓楼区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