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首次!LNG罐箱江海联运试点成功
2019-01-04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葛妍)昨天上午,搭载着24个液化天然气(简称LNG)罐式集装箱的“建功9”轮在龙潭港完成卸载,标志着我国第一次LNG罐箱江海联运试点圆满成功。这种江海联运方式,有效连接了海上天然气运输大动脉和内陆河流网络,对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海油LNG罐箱,起吊!”龙潭港801泊位上,龙门吊将24个装满LNG的罐箱逐一从船上吊起,缓缓地放在停靠在码头的一辆辆运输车上。

  上月27日,装载这些LNG罐箱的24辆集卡车从天津LNG接收站出发,经过30多个小时,行驶600公里抵达日照港。29日,这些集装箱被吊装到“建功9”轮,经过450海里的航程,昨天抵达南京龙潭港。

  “本次LNG罐箱江海联运项目,采用陆、海、江联运,将天津南疆港口进口的LNG,以更加灵活的运输方式运送到用气紧张的长江内河沿线区域,克服了槽车运输经济半径的制约,弥补管道供气的不足。”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金淑萍说,LNG的传统运输方式,适合大规模的远洋运输,但需要建设周期长、投资大的沿海接收站作为承接主体,并通过内陆槽车二次转运才能到达终端用户,对于远离沿海接收站区域,运输成本会大幅增加,最终不利于天然气的推广与利用。而LNG罐箱“宜储宜运”,灵活性强,可以将罐箱在沿海码头之间、沿海与内河码头之间安全、高效运输,并在码头指定区域存放或直接将罐箱用车辆运送到终端用户,“未来,罐箱还可以上火车,运输到更远地区。”金淑萍说。

  据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卫新介绍,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推进、生态保护的加强以及清洁能源的替代,长江流域对天然气的需求不断增长。江海联运为清洁能源“海进江”的运输创造了新的开端,开启了传统陆地管输、槽车运输、海上LNG船运之外的第4种天然气输送方式——罐箱多式联运。

  首次LNG罐箱江海联运为何选择南京?沈卫新表示,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贯通后,南京港成为5万吨级海轮直达和10万吨级海轮减载进江的终点。同时,南京作为全国重要的枢纽城市,空、铁、水、公、管5种交通方式汇聚,在国家物流枢纽布局中具有突出的地位,有较大的市场需求、较强的集疏运体系和物流商业团队。此外,江苏港口集团有优质的码头资源、设施、作业团队,还有丰富的危化品运输经验,对于LNG的江海联运试点提供了好的条件,也为未来LNG进江常态化打下基础。

  据悉,一吨液化天然气约为1450立方米,本次试点运输的24个LNG罐箱整体气化能力达60万立方米,能满足6.5万户居民生活取暖一天的用气量。这些罐箱此次将在南京交接给中国天然气集团。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