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市首日大涨43.95% 紫金银行成A股靓丽“风景线”
2019-01-04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里响起一声清脆的鸣锣,沪深两市新年首只股票——江苏紫金农商银行(简称:紫金银行)成功发行上市,也拉开了2019年新股发行的序幕。紫金银行以3.77元/股开盘,开盘首日大涨43.95%,报4.52元/股。

  紫金银行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后,江苏迎来第6家上市农商银行。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在国内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的6家农商行均为江苏辖内农商行。

  首家省会城市农商行上市

  作为新年A股首只股票,紫金银行的上市代码“601860”有着特殊的含义。紫金银行董事长张小军向记者透露:“代码中的‘1860’对我们有独特涵义,‘1’代表我们是2018年首家拿下IPO批文的农商行,更是全国首家A股上市省会城市农商行;“8”代表我们是江苏省第8家上市银行;‘6’代表我们是江苏省第6家上市农商行;‘0’代表新起点、新征程。”

  成功上市后,紫金银行为股东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作为紫金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紫金投资集团总经理陈峥告诉记者:“紫金银行从一家农信社重组改制而来的初生银行成为南京地区农村金融主力军,从网点零星到如今密布南京城乡、辐射宁镇扬三地。”

  正如张小军所说:“我们不断研究地方经济,一直想着怎么样把南京自己的银行故事讲好,唱响紫金好声音。”紫金银行一直定位为“南京人自己的银行”,目前主要经营区域在南京,另外还覆盖扬州及镇江。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共设有131家分支机构,其中总行营业部1家、分行3家、一级支行7家、科技支行1家、二级支行119家,全行总资产达到1894.79亿元。

  在新晋农商银行中规模最大

  紫金银行此次上市后,成为A股市场上资产规模最大的农商行。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末该行业绩资产规模达到1709.49亿元,这意味着上市后,该行成为A股资产规模最大的农商行,比常熟银行的1458.25亿元总资产,高出251.24亿元。

  不仅资产规模最大,在募集资金规模上,新晋的紫金银行也远超其他农商行。此次,紫金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3.66亿股,募集资金11.50亿元。紫金银行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董事长王常青告诉记者:“紫金银行募集资金净额为11.22亿元,首发募资总额远远超过江苏省内其他5家上市农商行。”公开资料显示,江阴银行(002807)首发募资为9.72亿元,无锡银行(600908)首发募资为8.26亿元,常熟银行(601128)首发募资为9.51亿元,吴江银行(603323)首发募资为7.62亿元,张家港行(002839)首发募资为7.9亿元。

  江苏农商行加速上市

  紫金银行成功上市,继续壮大了A股市场上江苏农商行的队伍。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国内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的6家农商行均为江苏辖内农商行。另外,大丰农商行、海安农商行、昆山农商行上市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受理,江南农商行已启动上市工作,如皋农商行已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并已谋划申请转向主板上市。

  江苏银保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与江苏农商行资产质量过硬、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截至2018年11月末,江苏全省农商行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利润总额分别为27781亿元、25688亿元、218亿元,在全国排名均保持前列。其中,7家农商行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8家农商行进入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4家农商行被评为全国农商行系统标杆银行。

  本报特派记者史亮高洁

  本报上海电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