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了,“长江第一鲜”!长江刀鱼今年全面禁捕
2019-01-03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每到春季,“长江第一鲜”刀鱼总是勾起无数人的味蕾,而动辄上万元一斤的价格也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但从今年开始,“长江刀鱼”将告别餐桌——国家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出通知,从今年2月1日起,停止发放长江刀鱼等专项捕捞许可证。

  记者获悉,发出长江刀鱼“禁捕令”的是一则《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长江流域专项捕捞管理制度的通告》。通告称,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部署,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有关规定,对长江流域专项捕捞管理制度进行调整。自2019年2月1日起,停止发放刀鲚(长江刀鱼)、凤鲚(凤尾鱼)、中华绒螯蟹(河蟹)专项捕捞许可证,禁止上述三种天然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1月2日,记者从南通市渔政支队证实了这一消息。该支队陆建新支队长告诉记者,根据农业农村部规定,今年长江刀鱼等3种长江水产率先禁止捕捞,2020年将实现全流域常年禁捕。“实际上,这几年长江刀鱼产量呈下降趋势,产量少、个头小。以往南通有120多张刀鱼捕捞许可证,去年只发放了96张。”陆建新说,今年从禁捕期开始,他们将出动渔政执法船对长江进行巡查,打击非法捕捞江刀的船只。

  “禁捕令”称,未来长江刀鱼等水产资源的利用,根据资源状况另行规定。南通市渔政支队陆建新支队长解读说,这是国家根据刀鱼休养生息的情况,再决定重新开捕的时间,“估计至少要10年以上的时间。”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