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54万名党员接受党性锤炼 触及思想深处
2019-01-03 0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毛庆)“找到组织了!”这是企业党员小庞2018年12月5日在微信朋友圈的发布,配图是栖霞区珊瑚路社区党总支“党建云社区”主题党日活动的现场。栖霞区为了破解常态化、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现实难题,以党建引领“党建云社区”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没想到恰好吸引了因跳槽还未落定党组织关系的小庞。

  严肃认真地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是近年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市各级党组织扎实做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统一活动日等工作,全市2.4万个基层党组织54万名党员接受了触及思想深处的党性锤炼。

  玄武区新街口街道机关党支部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邀请各社区书记参加,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表态发言、剖析问题不足、拿出整改措施。鼓楼区依托“鼓楼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出了“党日活动哪家强?快来鼓楼看一看”的号召,年轻党员孙春梅在阅江楼街道商埠街社区“我为创新、富民做什么”大讨论活动中表示,“创新”不是嘴上空谈,“富民”更不是天上掉馅饼,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实现。高淳区基层党组织的“统一活动日”是每月25日,每到这天,在全区101个村、33个社区书记工作群中,发布活动照片、介绍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交流心得体会,已经成为每个党组织书记的工作习惯。

  据悉,2016年,我市开始推行基层党支部“8+x”制度体系,明确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统一活动日、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党员记实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8项基本制度以及完善特色制度等内容。立足“8+x”制度,市委持续加大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建设,2018年制定出台《关于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实施意见》,规范用好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活动证,着力提高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同步建立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检查制度,重点围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基层党组织换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5个方面,明确24项检查内容,采取上下联动、分级分层方式加强检查指导。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制度规范,把严格程序、严明标准作为严肃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选取338个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不同类型的党支部,一竿子到底督查指导,通过解剖麻雀,抓两头促中间,推动面上2.1万个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整体提升。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