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楼区持续创建“星级文明和谐社区”
2018-12-29 09: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社区治理评价体系

  上世纪90年代,“负重攀登、敢为人先”的鼓楼区在全国率先提出“社区建设是城区工作的永恒主题”,经过多年探索创新,逐渐建立起一套“以人民为中心”的“星级文明和谐社区”科学评价机制,先后获得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2018年,自主开发“鼓楼e家”社区治理服务平台,对社工上门走访服务情况及居民满意度进行在线测评,同时开发智能管理机器人“鼓宝”,在线回复居民问题,引导居民办理各项公共服务,实时搜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纸质问卷+在线测评+微信互动”的“三位一体”社区工作评价机制。

  在创建“星级文明和谐社区”过程中,鼓楼区将“星级文明和谐”社区建设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考核、同步表彰。“星级文明和谐社区”评价主要由三大块构成:居民满意度测评(第三方每季度测评并报告分析)、20余家相关职能部门及所属街道工作测评、社区特色创新工作评比。通过动员部署、阶段调研、指导帮扶等一系列环节,使部门向社区下达任务更加规范化。

  2018年,鼓楼区持续创新基层社区治理机制,不断优化社区服务功能,多方搭建居民自治平台载体,顺利完成了“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评估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任务。今年,《中国社会报》《江苏改革简报》《南京民政》等刊登“以人民为中心”的社区治理评价体系的做法,社区治理经验有效推广。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