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居民小区试点共享停车难在哪 需多方合力
2018-12-27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小区业主白天开车出门上班,车位闲置,于是限时出租给来附近单位上班或办事的车主,实现停车泊位有偿错时共享。目前,江宁区在6个老旧小区试点推行共享停车,以期缓解老城区“停车难”。共享停车推进如何?哪些难题有待破解?近日,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位于金箔路的外港新村,是江宁区最早试点共享停车的小区。一年前,江宁本地一家软件企业推出一款叫“云停宝”的APP,并对外港新村道闸系统进行升级,对停车泊位进行编码,吸引业主登录APP平台将闲置时段的车位“共享”出去。今年下半年,“云停宝”又进入了文靖路上的北苑阁新村、康馨花园等5个小区。目前,江宁区6个小区共有380多个停车泊位实现了“共享”。

  记者近日驾车来到外港新村附近,打开手机APP即显示该小区可共享的停车位。点击其中一个,显示为18号车位,在7:30至13:00的可租时段内,每小时收费2元。随后,记者点击“租用”,输入车牌号和租赁时间,并支付费用。车行至小区门口后,道闸自动感应车牌号并放行,记者根据APP上的导航顺利找到相应车位停车。“小区旁边有两家银行和一家单位,每天开车来办事的人很多。以前小区门口汽车停得乱七八糟,现在都可以停到小区的共享泊位上。”小区保安高满海告诉记者,有的业主把车位“共享”出去后,每个月能有100多元的收益,“而且道闸自动识别、APP实时监控,并没有增加物业管理的负担。”

  据江宁区城管部门今年最新普查,全区机动车保有量45万辆,而停车泊位一共只有31万个,其中21万个在居民小区内。“全区停车泊位还有很大缺口,特别是像东山街道这样的老城区‘停车难’更突出。”江宁区城管局停车办负责人韩志祥说,虽然该区有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停车场建设规划,但场地设施建设总是相对缓慢。为此,区政府去年就下发文件,鼓励居民小区对外开放停车泊位。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政府鼓励、车主有需求,但共享停车推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快。外港新村小区共有600多个泊位,但共享停车推行一年来,真正拿出来“共享”的只有80多个泊位。北苑阁新村、康馨花园等5个小区共有300个泊位实现“共享”,由于推行只有短短几个月且共享泊位数量有限,文靖路及周边“停车难”虽有所缓解,但成效不够明显。

  “市民知晓度不够,一些小区不愿意对外开放泊位,是我们推广共享停车遇到的主要困难。”南京云停宝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盛志刚介绍,目前江宁开展试点的6个小区,都是由云停宝公司出资升级道闸系统、进行车位编码,而泊位共享的费用所得绝大部分归车位主人所有,剩余部分由小区物业和云停宝公司共享。“小区车位的产权和管理模式复杂,涉及利益方众多,共享停车是整个停车领域最难推进的。”盛志刚说,共享停车投入大、环节多、回报慢,而作为初创企业资金有限,短期内没有能力大规模推广宣传,也无法迅速地向更多小区实现广覆盖,“希望政府能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或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共享停车。”

  共享停车模式让泊位的资源提供和停车需求之间得到了共享和信息对称,泊位存量得以有效盘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接下来,江宁区将结合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在更多小区推广共享停车。”韩志祥说,随着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对于业主担忧最多的安全问题,目前该模式是从源头抓起,APP平台严格审核每个车主的真实信息。“当然,安全管理除了停车管理部门,还需要物业、交管等多部门联手,目前江宁区已在整合各方资源为共享停车推进保驾护航。”记者还了解到,全市将着手推进共享停车工作,明年计划打造共享停车信用综合平台。

  本报记者马金

  本报通讯员端木传渊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