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惠民保”靠谱吗 可以退订吗?负责人回应
2018-12-25 14:15: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南京一款叫“惠民保”的保险产品自12月17日上线以来引发了强烈关注,称一年投保49元,最高报销100万元医药费。

  截至目前,南京已有大约25万人次订购“惠民保”。“惠民保”能不能买?购买后能不能退?怎么退?

  “惠民保”到底靠谱吗?专家:合规,但只能作为补充。

  “惠民保”的资质到底是什么?南京12345市民热线客服表示,这是由南京市发改委组织发起,南京市智慧医疗投资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牵头,南京市人社、市委纪委、平安健康险等多个单位参与的。

  记者还发现,“我的南京”APP“惠民健康保”的页面上,目前也增加了“常见问题”专栏,界面上显示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惠民健康保”的合规性:此产品是由南京市智慧医疗投资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提供,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承保的。

  记者了解到,“惠民保”的理赔规则是:参保人员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属于南京市社会医疗保险目录范围内,医保报销后,自付且超过2万元的部分可以报销,在2万元以内是不予报销的。昨天,“惠民保”在南京市智慧客户服务熙南里营业厅,开设了线下问题咨询点。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疗保险学系主任张晓介绍,其实“惠民保”并不新鲜,深圳市早在2015年就已经推出了类似产品——“深圳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到今年,参保人数已达到625万人。此产品在2018年度是每人每年29元,提供医保范围内住院费用个人自付1万元以上的费用报销70%,目前深圳单人最高获赔73.48万。南京的“惠民健康保”是对医保和大病保险的一项补充。

  张晓说,这是一种创新产品,银保监对它也有审批,所以它应该是合规的产品。它的价格只要49块钱,老百姓一定要知道它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因为它不设任何的限制。惠民保的定位是补充,所以,千万不能单纯指望它。事实上,目前医疗费用报销的主要依靠还是医保,所以社会上个别人“交社保不划算,还不如不交”的观点,是极为错误的。

  “惠民保”买了不能退?负责人:能退,线上线下都能退。

  南京市智慧医疗投资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医保项目负责人常博告诉记者:“大概处理了三四百单的退订。现在退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线下到退保服务点;一种是线上邮件。基本上今天进行信息登记,第二天我们就能进行安排。”

  记者了解到,退订“惠民保”,可以登录“我的南京”,点击“我的”“商业健康险”,在“我的保单”里找到“信息变更及退保”,里面详细介绍了退订流程。在2019年3月1号前都可以退保。惠民保负责人表示,在2019年1月10号之前,他们也会在APP中增加线上直接退保功能。

  还是那句话,购买任何保险产品前,必须看清楚它的相关条例,明白消费。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