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名小学班主任竞选“南京工匠”进行模拟答辩
2018-12-24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许琴)“有家长以各种理由请班主任给孩子安排‘黄金座位’,甚至想托关系拜托班主任。”……如果你是班主任,遇到这类问题怎么解决?12月21日,在2018年度“南京工匠”选树小学班主任入围选手绝技绝活竞赛现场,10名入围小学班主任进行“实战”情境模拟答辩。

  据介绍,经过前期选拔,此次入围的10名班主任都是“身经百战”的资深班主任,教龄至少有20年。活动中,每位选手要参加教育情境模拟竞赛和个人风采展示。在教育情境模拟竞赛部分,老师们在上场前10分钟才抽到题目。比赛现场,通过和助演互动完成“班主任角色”情境再现,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展现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

  芳草园小学教师郭文红抽到了这样一道题:王老师在群里@小李家长,称其没有按通知提交家长问卷,小李爸爸在群里回应说,群里经常被点赞和“谢谢”刷屏,自己很忙没有看到。郭文红将模拟场景选在小李同学的家里,由她上门跟小李爸爸沟通。郭文红跟家长说,家长群里到底发哪些内容合适,她决定在全班做一个调查,由所有孩子和家长参与,根据调查结果,在班级开民主听证会决定。

  答题结束后,郭文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需要唤醒每个孩子的内在潜能。但这么多年的从业经验告诉她,对一个人发展最重要的还是他的家庭,父母是最好的老师。所以,这些年除了教育好孩子,她也在积极引导家长如何做合格的家长

  来自高淳区实验小学的范红城抽到的题目是“给不给这个孩子调换座位”——有家长找到老师要求给孩子换一个“黄金座位”,怎么办?有着35年教龄的范红城说,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坐得靠前些、坐在中间,得到的关注会更多。事实上并非如此。“座位调换不是班主任一个人说了算。我在班上设置了家长开放日,让家长亲自来感受前后座位的区别。我们还有个家长群,一旦换座位,我会把相应的调换规则拿进去讨论,让家长、孩子都参与进来。”

  本次活动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南京广电集团联合主办,市职工技协办公室承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将小学班主任纳入“南京工匠”选树工种,对于进一步完善全市优秀班主任的选拔和培育机制、加强班主任学习和交流平台建设、推动班主任工作专业化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