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岱山小镇建设论证会广邀知名专家“把脉开方”
2018-12-18 09: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西善桥“理想教育小镇”鸣响发令枪

  最近,“辅导孩子写作业到崩溃”成了社会热门话题,课后辅导班成为家长“不能承受之重”……很多人问,理想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

  “理想的教育要回归初心,让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教育’有机融合。”——当雄安新区的教育小镇尚处于规划前期时,在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刚刚落下实锤的“理想教育小镇”提出了这样的美好愿景。

  这就是位于岱山的“理想教育小镇”。在全市最大保障房片区建教育小镇,该构想甫一提出,就引起了各界持续关注。上个月,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岱山,举行“理想教育小镇”建设专家论证会,对其内涵定位、科学性和操作体系等进行论证。本月,西善桥街道工委紧锣密鼓地制定了小镇建设行动纲要,并组建专门推进机构、配齐人马。

  岱山“理想教育小镇”正式鸣响发令枪。

  小镇落户岱山,既“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

  西善桥街道地处城郊接合部,南京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片区——岱山保障房即坐落于此,99栋高楼4万套住宅像一座“飞来之城”,矗立在南京主城西南。这里入住了来自八面八方的居民,有主城各区拆迁安置户,也有大量中低收入群体。目前街道人口已达15万人,由于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居民素质普遍不高、隐性社会矛盾较多等现实问题,岱山一度被外界贴上“脏乱差”的有色标签。在很多人看来,保障房片区与高质量教育更是难画等号。

  岱山建教育小镇,虽然出人意料,却恰在“情理之中”。

  首先,岱山建教育小镇基础良好。近年来,雨花台区委、区政府注重为岱山引入优质教育资源,辖区内有金陵中学岱山分校、雨外小西善花苑分校等一批优质中小学、幼儿园17所,共有学生1万人左右,未来学校数将增加到23所;面向中老年人开办的“西善开放大学”,不仅能进行文化素质、就业技能培训,还培育出各类群众文体队伍120支;此外,教育及关联产业方兴未艾,书人教育培训基地、业内知名的初见书房、K1两岸亲子文创街区等均已或即将落户。

  其次,岱山建教育小镇是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为应对保障房片区治理挑战,西善桥街道“剑走偏锋”以教育为突破口,开启了“向善家长学校”——以大教育助推社会治理是探索,趟出了一条社会治理新路子。该校秉承“把孩子培养好、把家庭建设好、把社会治理好”的“三好”目标,除了遍邀国内名师为家长上课,还开设一系列现代文明素养方面的校外亲子课,包括遵守社会秩序、保护环境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等。目前共有超过1.5万人次学生家长参与课程,通过“小手拉大手”提高了文明素养,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这一“现象级”事件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向善家长学校”成功入选南京市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案例十佳案例,基于“向善家长学校”的区域“三育”实践创新性研究也被南京市教育局列为社会教育领域唯一由街道承担的“十三五”重点课题。在此基础上,西善桥街道提出了建设“理想教育小镇”的设想。

  “街道立志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基于当前国内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及改革需要,结合辖区实际,以‘在生活中受到教育、在教育中享受生活’为目标,开启一次区域性教育综合改革探索之旅,以期探索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教育综合改革发展道路,发挥教育助推社会治理作用,建立一个区域性的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和样板。”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专家“把脉开方”,街道定纲要、设机构推进

  “理想教育小镇”建设在全国同类型街道尚无先例,其难度不言而喻。11月下旬举办的岱山“理想教育小镇”建设专家论坛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十多位专家学者、教育名师,这其中有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副秘书长田玉、中国教育报副总编张圣华、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邵泽斌、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陈会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邱建新、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殷飞等,以及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西善桥街道辖区多个中小学的校长齐刷刷“不请自到”,挤满了岱山的一间会议室。

  作为承担雄安新区教育小镇前期规划的“操刀人”,田玉高度评价了岱山建设“理想教育小镇”的努力,他指出,如果把不当的学校教育比作是污染水流,那么不当的家庭教育就是污染水源,不当的社会教育就是污染水脉,建设教育小镇,就要打通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者。“理就是理性,想就是梦想,‘理想教育小镇’首先是西善人的理想小镇。其次是教育人的理想小镇,要通过良好的社会关系的建设,使得人的物质、精神、生命财富这三大财富实现倍增。”

  “如果把教育比作一棵树,家庭教育要使其‘向下扎根’,学校教育使其‘向上生长’,社会教育则好比树冠……”“建设教育小镇,可以先行先试弹性离校等创新作法……”“好的学校教育,看似只影响了1个孩子,其实每个孩子后面还有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最大化发挥乘数效应,1万个中小学生就可以影响6万岱山人的文明素质……”“小镇要在政府的主导之下,全面系统促进家庭、学校、社会合作育人,挖掘西善桥‘善’文化,把陌生人社会变成熟人社会变成亲人社会”……

  论证会论证了“理想教育小镇”建设的可行性。专家、学者认为,“理想教育小镇”建设有深远的意义,是中国现代社会治理的一个创新性探索和实验,是区域社会治理的十分重要的制度创新,是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智慧勇气之举。很多专家对岱山“理想教育小镇”建言献策,列举出具有参考价值的实施路径。

  岱山“理想教育小镇”建设也得到市教育主管部门、雨花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多轮论证、多方意见汇总,岱山“理想教育小镇”内涵和定位进一步明晰——小镇要具备四个‘全’:通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等全要素发力、建立全年龄段、全生命周期的终身教育体系及实现以教育及关联产业的大发展,为辖区全体居民提供科学优质的教育产品及科学合理的教育产品供给方式,形成“教育文明小镇,小镇滋养教育”的生动局面,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赶在年底前,西善桥街道工委、办事处进一步制定并完善了“小镇建设行动纲要”,组建专门的推进办公室、人员队伍,并从家长学校、街道开放大学、全民阅读、志愿服务、教学质量提升、关联产业发展等方面细化考核指标、工作进度。岱山“理想教育小镇”建设正式鸣响了发令枪。

  李凯张晨瑾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