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一批老旧小空间进行“微更新” 12项目获评优秀
2018-12-17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毛庆通讯员曹静)相比大拆大建,看似小修小补的“微更新”,其实是一种有效的城市改造模式。今年,南京市对一批老旧小空间进行了小而精、优而美的改造,以此提升民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近日,市委研究室(社建工委)举办“微更新、微幸福”优秀项目现场评审会,34个已经落地的项目同台竞技,最终,12个项目获评优秀。

  微更新可以是一处小广场、一个垃圾桶、一面墙,只要给它们动一个小“手术”,就能提升整片区域的生活品质。建邺区沿河二村14—15幢之间有个废弃车棚,破旧不堪,破坏了小区的整体风貌。此次“微更新”项目征集中,社区居民们集思广益,决定将它改造成一个儿童游乐场。“微更新的改造虽然很小,但是对社区居民而言,改变却很大、幸福感很强。”全程参与项目的沿河二村居民周筱薇告诉记者,作为孩子的母亲,很高兴能看到这个废弃车棚变身儿童乐园。现在,这个空间可以供孩子们玩耍,供家长休憩。精心设计的游乐设施,还带有相应的培智功能,让孩子们玩有所乐、玩有所得。

  评选过程中,多位市民站上评选台,点赞自己身边的好项目。秦淮区龙王庙社区80多岁的李奶奶就是其中一位。龙王庙社区活动小广场,是一片南北向展开的狭长空地,健身设施基本占满整个场地,可供居民休憩、娱乐、下棋打牌的设施和空间极为有限。炎炎夏日,在太阳暴晒下,更是无人使用,白白浪费了极为宝贵的公共资源。李奶奶说,改造后的活动小广场,3个风雨亭里设置了四人桌,为打牌下棋的老者提供了遮蔽。同时,亭子间的空地上安装了健身器材,方便社区居民使用。现在,小广场人气十足。

  现场评委、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罗小龙说,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老百姓在项目中的参与度多少很重要。现场评委、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张卫建议,南京每年实施一批微更新项目是件好事。未来,如何让已经落地的项目持续良性发展,同时在发展中突出南京的人文特色、适应城市小区的发展需求,需要深入进行思考。

  市委研究室(社建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11个“微更新、微幸福”项目开始进行试点,选取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小微公共空间,以提升功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重塑生活区域功能为目标进行改造。在获得满意效果后,今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开,共计实施落地34个项目。明年将继续扩大范围,在居民家门口实施更多“微更新”项目。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