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花台区翠竹园社区榜上有名
2018-12-14 10:2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凯)经过历时数月的征集、推荐、审核、评审,民政部13日公布了遴选出的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拟通过示范引领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雨花台区雨花街道翠竹园社区工作法成功上榜,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社区。

  翠竹园社区位于雨花台区花神湖畔,共有居民3036户、8000多人,是一个以中高档商品房为主的社区。为破除“邻里相见不相识”的问题,建立守望相助、协商议事的和谐邻里关系,翠竹园社区于2013年开始探索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四方平台”工作法。“四方”指的是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公益组织“翠竹园互助会”,四方共同构成社区协商议事的“圆桌会议”——由翠竹园社区党总支牵头制定议事规则,每月第一个星期四召开“四方平台”联席会议,共商社区建设与发展中的难题。联席会议的议题主要来源于网格民情需求,由社区“两委”按“轻重缓急”等原则确定议事议题,根据“主持中立、就事论事、少数服从多数”等10条规则议事,同时建立健全议案评估和跟踪落实制度。在“圆桌会议”之外,该社区还鼓励互助会开展公益活动、指导居民骨干组建社区社会组织,截至今年上半年,该社区已拥有各类组织90个,覆盖文体、为老、为少等,每年举办大小活动近100场。

  经过5年多不断探索实践,具有翠竹园特色的“四方平台”工作法基本成形,翠竹园社区走出了一条通过协商式议事、服务型治理、组织化参与破解矛盾难题的新路。该社区借鉴企业ISO质量管理体系编制了《社区互助参与手册》,其经验做法已分享至全国40多个城市2000多个社区。

  民政部办公厅在文件中称,社区工作法是对社区组织开展社区工作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的科学总结提炼,是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必备工具。各地民政部门要以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工作为抓手,通过会议研讨、专题培训、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学习交流,支持和指导本地区更多社区总结提炼、广泛应用优秀社区工作法,持续提升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整体水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