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两路口试点新版国标信号灯
2018-12-13 14: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宁交轩 记者王茸)记者昨从南京交管局了解到,一个多月前,我市在北京西路西康路路口与中山南路淮海路路口试点换上新国标信号灯,并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北京西路西康路路口看到,新版信号灯外观与老款区别不大,仍是一根横杆上挂了3块信号灯屏和一块倒计时屏,只是中间一块表示直行方向的灯屏上没有了直行箭头,取而代之的是圆盘灯,左右两侧仍为箭头灯。记者往南望了几分钟后发现端倪:在北京西路东西方向放行时,路南口的3块信号灯都正常亮起了红色,倒计时35秒时,右转方向的红色箭头灯熄灭,但绿色右转箭头灯并未随之亮起,而是整个屏幕都黑了下来;倒计时进入28秒,中间的红色圆盘灯跳成绿色,左侧原本红色箭头灯也熄灭。此时,整个信号灯组中,除了中间绿色圆灯亮起,两边均是黑屏。

  南京交管局秩序大队专门负责信号灯工作的民警于焕凯介绍,新国标信号灯与原先信号灯相比,最大特点是指示明确的箭头灯少了,尤其是原先控直行的箭头灯,全换成了圆盘灯。此外,灯屏不亮的情况多了,交通参与者需要根据直行方向圆盘灯情况来判断是否能通行;右转方向也不会再有绿色箭头灯指示,只会有黄灯和红灯。

  于焕凯介绍,去年7月1日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开始正式实施。这部《规范》对箭头灯的使用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要在路口使用“全方向箭头指示”信号灯,路口必须配备非机动车信号灯和行人过街信号灯;其次是确保方向指示信号灯所指挥的交通流与其他交通参与者不发生冲突;最后是禁用两相位控制。“在一些交通情况复杂的路口,如果要做到每个箭头信号灯指示的方向都与其他方向交通流不冲突,那势必要延长整个信号周期,降低通行效率。”于焕凯说。

  据了解,我市现有信号灯的设置,常有左转箭头灯与对向而来的右转车辆、右转箭头灯与直行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相冲突的情况。根据新国标,这种情况就不适合箭头灯,更适合圆头灯。这是因为圆头灯的通行优先权较低,在遇到不同方向交通流冲突时,驾驶人需要根据交通法规,遵循转弯让直行、右转让左转等规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