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萌奶奶”陆蓉之: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2018-12-12 09:2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身为华人圈第一位女性策展人,陆蓉之是当代前卫艺术的先锋,也是率真任性的老顽童,人称“萌奶奶”。这次和傅申一起来南京,陆蓉之也在南艺精彩开讲。

  陆蓉之4岁开始画画,10岁拜师张大千,13岁办个展,17岁构稿创作了一卷40米的“东西横贯公路”水墨长卷,也成为“台北故宫”收藏作品中年龄最小的艺术家。20岁,她远赴比利时留学,正式开启了“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疯狂人生。按她自己的说法:“艺术是她身后永不停歇的风,爱情是让她永远保持飞行的翅膀。”

  去年,“萌奶奶”陆蓉之干了一件在大众眼中“疯狂”的事。她把中国的广场舞带到了世界艺术领域最高的艺术展“威尼斯双年展”上。在她眼里,大众艺术必然会在当地艺术中占一席之地,而中国大妈们所原创的这种群众艺术就是中国21世纪最重要的当代艺术。陆蓉之说:“要有勇气去做,疯狂地做你爱做的事,疯狂地追你最爱的人,并且疯狂地去完成你的梦想。”

  傅申与陆蓉之的爱情故事也为世人瞩目。他们是反差强烈的艺术圈夫妻档:一个是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专家,一个是前卫的艺术策展人。前几天央视的《世界听我说》中,他们夫妻亮相,分享了“女追男”的故事。“我们两个对接在一起,组成了非常有趣的人生。最令我难忘的是,刚刚结婚的日子里,我们家楼顶的天台,有两只躺椅,我们两个可以在星空底下聊4个小时,聊艺术,聊人生。艺术,是我唯一知道的真爱。我会爱上傅申,会如此心甘情愿地照顾他、陪伴他,也是因为我爱他,他是艺术。”陆蓉之说。

  本报记者邢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