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体检不在于勤,在于有无针对性
2018-12-12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胥林花 周威)年年体检正常,却被诊断出癌症晚期,越来越多的人质疑自己做的是“假体检”。近日,江苏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黄新恩表示,体检不在于查得有多勤,关键在于查得对不对。

  “与常规体检不同的是,防癌体检应该更有针对性。”黄新恩举例说,以我国死亡率第一的肺癌为例,部分地区体检肺癌还在使用X光片,但X光片检出早期肺癌的概率不高。因为43%的肺部面积和心脏、纵膈等组织重叠,早期肺癌在X光下很难被发现,肺癌筛查应使用低剂量螺旋CT。

  随着越来越多高端技术设备应用于临床,不少人在体检中也主动申请PET/CT检查,以期可以“揪出”可能隐藏在全身某个角落的肿瘤。黄新恩表示,PET/CT目前不适合推荐作为肿瘤筛查,其也不能检出所有肿瘤。他建议,体检者可以根据家庭史及个人生活习惯,进行有针对性的筛查。例如,抽烟较多的人,对吸烟导致的相关肿瘤如肺部,口腔,食管等相关的癌种必须注意监测。

  “滴血验癌”的方法近年来常见于各种报道中,也引起了体检者们的广泛关注。“肿瘤基因检测,虽有一定概率查出肿瘤,但远没有实体肿瘤标本病理学检查来得精准。”黄新恩介绍,在不同癌症分期中,癌细胞的数量往往有质的差别。目前有3种肿瘤标志物与癌症相关性较高,AFP升高与原发性肝癌;PSA与前列腺癌;CEA与大肠癌。其他更多肿瘤标志物检测,只是辅助诊断或帮助医生判断治疗效果,很多时候肿瘤标志物高并不能说明一定患了肿瘤。同样,肿瘤标志物不高,也不能排除罹患恶性肿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