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秦淮社区医院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联手”
2018-12-12 09: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相比入住养老院,更多的老人愿意“居家养老”,但对于疾病缠身的老人而言,居家养老如何就医是个困扰。针对老人们的这一需求,秦淮区红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近日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将“居家医疗”植入居家养老服务中。按照约定,社区医生每个月4次免费入户进行健康管理。

  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秦淮区有养老需求的老人超过3万人,养老机构能提供的床位仅5000张。床位供需严重不足,加上4000—10000元的养老费用偏高,不少市民选择居家养老。但对于因中风等重大疾病导致卧床不起,插着鼻饲管、导尿管等行动不便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而言,居家养老的就医需求是重中之重。住在汇锦家园汇吉苑13幢203室、今年86岁的王秀珍老人,因中风导致植物人状态已经4年多,儿子王德春告诉记者,几年来母亲一直靠鼻饲管喂食,每3个月就必须去医院更换一次鼻饲管。“前几年每次都得拨打120,来回费用五六百元不算,全家折腾得够呛。”王德春说。不过眼下他的难题已经迎刃而解,他的母亲已经成为初期试点居家医疗服务的10位老人之一。

  记者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的“家庭养老床位医疗护理服务协议书”上看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包括电子健康档案管理、体检、巡诊、常规护理指导等。社区医生每周至少上门一次,且随时接受电话咨询。记者获悉,每月4次的免费入户服务由政府买单,老人如果还有额外需求,也可加购其他服务。

  如何按照约定管理好?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一池告诉记者,中心专门组建了一支居家养老服务医疗队,由全科医生、外科医生、中医科医生和一位护士共4人组成。由于第一批试点的10位老人服务效果很不错,街道又进行了第二批遴选,目前又有30位居家养老老人的健康管理交给他们。“经过摸底,有100到150名失能半失能老人需要提供上门居家医疗服务。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让服务覆盖辖区内的所有老人。”张一池表示。

  秦淮区卫计局相关人士介绍,该区鼓励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联手,旨在进一步创新医养结合模式,补齐居家养老的短板,让老人们在家养老少一点后顾之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