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业界专家在宁研讨垃圾分类 垃圾并非分得越细越好
2018-12-12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马金)垃圾分类细分到什么程度合理,垃圾分类和垃圾焚烧是否自相矛盾……12月10日至11日,由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主办的“推进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研讨会”在宁召开,业界专家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研讨献策。有专家提出,生活垃圾应该进行选择性、高质量回收,并非分得越细越好。

  在垃圾分类推进中,不少地方采取了经济激励、行政监督等多种措施,在培养公众垃圾分类习惯、提高参与率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能否长期坚持、可持续发展呢?“从生活垃圾中分出来的物品,只有找到能够循环利用的出路,才算真正有效的分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认为,现在各地都在投入庞大的社会资源、行政资源和资金推进垃圾分类,但实际上生活垃圾不是分得越细越多就越好,应该进行选择性回收。刘建国说,比如回收10%—20%纯度较高的厨余垃圾,综合环境绩效远高于回收50%品质低劣的厨余垃圾。厨余分类是为了将产物回归土地利用,如果低劣的厨余垃圾最终不能被利用,就一点优势都没有,不如不分。

  据悉,在南京,目前全市已有1000余个住宅小区、2000余家单位和600余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12个街道正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农村已建成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点150个、分类收集分拣站99个,配备分类垃圾桶37万余个。此外,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透露,明年计划将《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上升为管理条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