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航学生为飞机减重提供新思路
2018-12-07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王伟 记者谈洁 实习生刘子涵)通过对特定区域材料的优化从而达到结构优化,减少飞机自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三学生赵雨洁团队的一项研究为飞机设计提供了新思路。前晚,在成飞—南航“智汇蓝天”校企协同育人平台项目颁奖典礼暨发布会上,该项目一举包揽了最具人气奖、最具潜力奖、最佳应用奖3个奖项。

  成飞—南航“智汇蓝天”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是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打造的。平台由企业实验室发布实际问题,学生可在教务处上进行自由选择申报,由导师带着参与探索研究,为企业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而学生得到工程实践机会。

  本次典礼共为31项课题颁发了结题证书。来自能源与动力学院飞行器动力设计专业的赵雨洁他们负责的项目名称为“钛合金接头拓扑优化分析”。

  “如何用拓扑优化的结果做成桁架结构,给飞机减重,这是某实验室主任李飞老师提出的研究课题。”赵雨洁说,他们做了很多实验,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一旦应用成功就相当于飞机上80%的零件都可以采用这种方法,“他们对我们的研究结果表示认可,已列入他们的飞机研发方案之一,但具体是否能够应用还需要大量的实验予以证明。”

  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业务经理向新介绍,2016年至2018年,成飞实验室共发布48个方向的课题,设立74个科创项目,都被申报并解决。其中,企业参与导师37人,南航参与导师82人、学生376人。“除了校企协同,未来,我们希望还可以实现部门协同、导师协同、本硕协同。在常规项目中,希望学生可以发现项目问题、完善项目运行,在瓶颈项目中,希望学生可以帮助我们攻克难关,达到互补共赢。”他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