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幼儿园不能教英语?游戏式教学不在禁止之列
2018-12-07 09: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谈洁 通讯员童莉)英语活动全部暂停、外教全部离开……昨天,在南京晓庄学院举行的新时代弱势儿童美好生活暨海峡两岸早期教育学术论坛上,众多幼儿园连日来的举动引来了与会代表们的热议。专家表示,“幼儿园不能教英语”是对国家相关政策的误读。

  “我们幼儿园已经将所有的英语教学活动停掉了,以前的英语课全部改成了足球课。”南京一所幼儿园的园长告诉记者,教育部7月份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幼儿园不能教英语,幼儿园将所有印有英语单词的卡片收了起来,以前墙上、楼梯上、台阶上贴的英语单词卡通图案等也全部撕了。

  另一所幼儿园的老师透露,他们也在做类似的工作,“以前我们有不少外教,小朋友入园后,外教都是用英语和小朋友们交流,现在我们已经辞退了所有的外教。”她说,按照教育部的时间表,今年底前幼儿园必须完成自查,所以同行们都在自行纠正,以迎接相关部门的检查。

  “教育部的规定并非不允许幼儿园教英语,而是要求幼儿园的教育不能‘小学化’,对于提前教授英语、拼音等小学课程内容的,坚决予以禁止。”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院长袁宗金教授说,目前不少幼儿园确实有教拼音、教汉字、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的倾向,但游戏式的英语教学活动并不在禁止之列,比如通过戏剧表演、唱歌、做游戏的形式培养语音语感等,都是可以的。

  袁宗金说,通过材料和环境的设置进行游戏式教学,是幼儿教学的显著特征,也是区别于小学课堂化教学的根本。如何在游戏活动的潜移默化中让孩子掌握语言的能力,对幼儿园其实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部分幼儿园把所有的外语教学全部停掉,可能和相关教学计划、师资跟不上也有关系。

  “我们并未要求幼儿园暂停所有英语教学,只是要求他们的教学方法、教学方式要符合国家要求,与幼儿的年龄特征相符合。”南京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解释说,一些幼儿园的外教没有教师资质,这是目前审查的重点之一,也是为了对家长们负责。不过她坦承,在具体的教学中,幼儿园有无小学化,相关部门监督起来有难度,可能会做出“一刀切”的要求。

  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认为,幼儿阶段,首当其要的是学习母语,台湾地区并不鼓励幼儿园开设双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