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雪节气 宜多食雪藕白菜
2018-12-07 0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杨璞)今起进入“大雪”节气,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养生专家建议,这个时节多吃些雪藕、雪菜、白菜等搭配的菜肴和食疗方,会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

  中医养生学认为“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对于中老年男性而言,大雪节气之后更要注意“养藏”。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雪藕含有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生吃可辅助治疗肺结核咯血、淋病、衄血等症;熟吃有健脾开胃、止泻固精功效。在大雪节气适量吃些莲藕粥以及膏方,有较好的补益功效。

  眼下,很多老人都开始忙着腌雪菜、灌香肠等。夏公旭介绍,从中医食疗学的角度来看,雪菜属于性温、味甘辛的蔬菜,含有较多抗坏血酸,参与机体氧化还原过程,有助于增加大脑中氧含量,进而起到醒脑提神作用。对于寒冷天气整天闷在空调房里的白领们来说,日常饮食中不妨适量增加雪菜的摄入量。另外,雪菜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食用纤维素,可防治便秘,尤宜于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食用。

  大雪节气期间空气特别干燥,而上班族到了单位后又被关在开着暖气的房间里,皮肤的水分流失得更快。该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提醒,多吃些大白菜有护肤养颜的效果。“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有护肤和养颜效果。另外,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等作用。”他建议,大白菜要竖着切,可以更好地保存水分,也更容易让白菜煮熟,减少维生素的损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