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比拼选手们的特殊技能
2018-12-07 08: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严常坤 朱静)拿起毛刷头,沾点小粉末,轻轻在落水管子上刷一刷……这不是在做清洁,而是在提取“罪犯指纹”。12月6日,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团市委主办的2018年度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刑事技术技能竞赛决赛在石佛寺农场内举行。20名经过两轮比拼获得优胜的参赛选手,通过技能操作角逐这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

  “预备,开始!”一声令下,比赛开始。只见选手们和他们的助手迅速戴上头罩、口罩、脚套和白手套,打开勘察箱,掏出大大小小的专业工具开始提取考场物件上的指纹和隐形鞋印。“这次现场痕迹物证的提取,我们共给大家设置了5个关卡。”裁判员介绍,在落水管、纸杯、门把手,烧黑的玻璃和布袋上,分别留有几个不同类型的指纹和鞋印,选手们需要通过慧眼识别,完整地提取出来。

  说话间,来自南京公安局浦口分局的张占东和他的助手,一人拿着手电,一人用带有磁性粉末的刷子在一米多长的落水管上反复轻刷,没两分钟,几个分布在水管不同位置的指纹就显现出来,让人感觉随着他们的抽丝剥茧,悬疑奇案就会逐一侦破。这次比赛除了当天的现场痕迹物证发现提取,还涵盖了前期已经比完的日常现场勘验绩效、手工指掌纹比对及基础知识测试。参赛选手均为基层一线从事刑事技术工作的人员,最终名次将依据日常绩效、基本知识及技能操作加权合计成绩计评。

  市刑科所副所长张晓军介绍,刑事科学技术技能竞赛秉持贴近实战的原则,与日常刑事技术工作紧密结合来设置考试科目。比如从落水管上提取指纹项目,这是现实中很常见的勘察,居民家中被盗,不少嫌疑人都是通过攀爬借由落水管从窗户进入室内的。通过对现场提取的痕迹进行分析,并借此判断嫌疑人的作案轨迹,这是成功破获案件的基础。“比赛非常考验选手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进一步提升基层刑事技术民警的工作能力。”张晓军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